top
top
中央团校2020年第1期青年论坛举行
聚焦“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7-20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7月17日下午,我校2020年第1期青年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青年报的4名援鄂青年代表,在我校演播室与2020年第1至3期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围绕“战疫中的青春担当”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就援鄂青年代表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论坛由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王冬梅主持。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4名援鄂青年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驰援武汉一线的工作经历和切身感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儿科团支部书记,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李嘉茵,回顾了驰援武汉期间与病人之间相互体谅、相互关心的感人瞬间,讲述了成立临时团支部的初衷,“没有组织我们就是一盘散沙,有了组织我们就能找到强大的精神支持,找到家的感觉。”谈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李嘉茵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堪当大任”的高度肯定,“在国家需要面前,我们勇敢走出安全舒适圈,冲锋在前。”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王玉娥讲解了危重症护理的特殊之处,分享了驰援武汉期间与医护人员、病人及家属等“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故事,“每个人的身后,都有战友温暖的手。”援鄂期间,有一件事,让王玉娥每次想起都心潮澎湃——火线入党。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她就深刻感受到了党员群体的先进性,“面对困难、无助,总有一群人,以乐观、无畏的精神,带领着我们前进,我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记者孙庆玲抱着“想看看武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心态,报名赴武汉一线报道。在武汉,她到过火神山医院、高校隔离点、社区……采访过医护人员、患者、志愿者、隔离点和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听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既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更感受到生命的坚韧。从武汉抗疫前线回来的孙庆玲,最大的收获是“见识到人性的崇高”,在她看来,这会对她未来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人生来世,不能白活一场,要在审视自己中不断进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韩璐,在驰援武汉期间,担任了中国疾控中心驰援湖北专访记者、党支部联络员和工作队综合协调员。她介绍了疾控中心开展的流调、消杀、检测等工作情况,分享了如何发挥共青团作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思路和案例。“思想凝聚是第一位的,”在她看来,共青团的活动一定要抓住“思想凝聚”的核心,广大团干部要善于打开脑洞,发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共青团可以做的有很多”。

在第二阶段,倪邦文在点评中高度肯定了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这场史诗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年一代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要求为要求,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冲锋在前,逆行赴难,充分展现出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充分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确实是堪当大任的一代。他认为,中外疫情防控成效的对比,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共青团要面向团员青年,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讲好中国疫情防控的故事,讲透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跟党走。他指出,青年蕴含着巨大的激情和无限的潜能,有着奉献和服务社会的强烈愿望。共青团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善于补缺、补位、补台,注重从青年关切、青年需要的角度出发,激发青年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当前,抗击疫情的硝烟还未散去,抗洪防汛的斗争已经打响,共青团要继续发挥团组织作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走向抗洪前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团四川省康定市委书记张雪梅、团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委副书记刘伟华、团湖北省当阳市委书记毛宇峰等3名学员在线提问,与嘉宾进行了交流。

学员们纷纷表示,聆听嘉宾们讲述的抗疫一线故事,深受感动,内心激动久久不能平息,为他们身上展现出的新时代青年特别是“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点赞。作为团干部,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接过历史火炬,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当先锋、站排头、挑重担,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

论坛由教务部、轮训部承办。2020年第1至3期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全体学员通过视频方式在线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