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展现“战疫中的青春风采”
2020年第2期中央团校青年论坛开设湖北专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7-23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为展现新时代青年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7月22日下午,2020年第2期青年论坛湖北专场——“战疫中的青春风采”在线上举行,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天河机场、武汉市公交集团站务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4位在武汉抗疫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代表,与2020年第1至3期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4位青年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参与武汉一线的工作经历和切身感受。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区分局警务指挥处民警、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涂可蔼,回顾了2020年1月参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封市工作期间,不幸感染病毒性肺炎,康复后数次毅然投身抗疫工作的经历和感悟。治愈出院并渡过隔离期后,他主动推迟原定的婚礼,重返抗疫一线。时值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投用,他再三申请,投身“战疫”。方舱医院休舱后,又第一时间投入境外返汉人员防疫工作,积极劝说60余人主动接受集中隔离。交流中有学员问他生命的价值是什么?他说:生命的价值体现在为社会做贡献。方舱医院建立好后,需要民警进入舱内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我既是一名青年民警,同时也是一名康复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真诚寄语青年人:青春应用奋斗书写,怀揣梦想,苦练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多做有益的事情!

天河机场海关二级主办、2020年“荆楚时代女性榜——战疫玫瑰”胡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当战疫的号角吹响,她用坚守与执着,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最美担当。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荆楚女性的青春风采,更看到了向险逆行、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女性精神,是当之无愧的“战疫玫瑰”!她表示,正是千千万万像她一样的人,共同投身于平凡而伟大的岗位,在荆楚大地书写了“全民战疫,巾帼有我”的豪迈篇章,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回忆起这段特殊的经历,她说,来势汹汹的疫情不但没有打倒勇敢的人们,还折射出人性光辉的一面,这更让为民情怀深深根植在每一个海关人的心中。

武汉市公交集团站务公司三分公司收费员、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孙建,曾是享誉江城的“熊猫大侠”,义务献血18年,累计捐献“熊猫血”10200毫升,用热血济人铸就最美功勋。疫情发生后,又变身为当之无愧的“逆行大侠”,以“社区志愿者”“国博突击队员”“助医服务员”等多重身份奋战在武汉战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奉献精神。谈及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11岁的孩子无人照顾,孙建的眼睛湿润了,“孩子,希望你理解爸爸的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团队80后护士长、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余文静,疫情期间曾代表抗疫一线4000名医务人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鼓励,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殷切关怀。她回忆了疫情伊始两度递交请战书,奔赴发热门诊的感人经历:穿防护服前两小时不吃不喝,只为节约一套防护服;脸颊被勒出压疮,衣服被汗水浸透也是工作常态。她说:“医护人员不是英雄,只是用自己所学与病魔较量,与死神抢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是所有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希望我辈青年都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更令人动容的事是,刚刚结束抗疫战斗,她又立即随湖北援藏医疗队奔赴西藏工作,充分体现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的青春风采。

在第二阶段,团山东省临清市委书记魏薇、团广东省揭阳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委副书记刘旭娜、团甘肃省宁县委副书记方艳、团江西省庐山市委副书记焦沁雨等11位学员在线提问,围绕团干部在抗疫大考中表现如何、上一线前后的心理变化、在一线抗疫时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疫情对心理和生活的影响等话题,与4位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

学员们纷纷表示,聆听嘉宾们讲述的一个个战疫故事、分享的一段段成长经历,深受触动和鼓舞,尤其是对于人生价值的体现有了新的感悟。正是有这么多的最美青年逆行者,负重前行、舍生忘死,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中有很多是“90后”青年党员,充分展示出新时代青年不畏艰险、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信仰凝聚青年力量,梦想领航青春方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共青团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团干部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和要求。

论坛由中央团校和湖北团省委共同举办。2020年第1至3期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全体学员在线参加论坛。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