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摘登(一)
——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3期)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4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编者按: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学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此为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3期)部分学员的学习体会摘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怎样理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团舟山市普陀区委副书记(挂职) 穆一鸣:

第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答卷。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的变化促使团干部要紧跟时代潮流,以新担当新作为,着眼实际,解决日益复杂的时代问题。第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人民给予我们的期盼。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青年向我们递出的问卷,是新需求下提出的新问题,需要团干部立足实际,切实解决青年需求问题。第三,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组织交给团干部的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团干部展现青春担当的必要途径。我们要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要始终坚信没有趟不过的通天河,翻不过的火焰山。同时也要认识到通天河需要大乌龟,火焰山需要芭蕉扇。我们只有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团干部应怎样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七种能力?

团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 钟海国:

团干部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之心,提高政治能力。要想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团干部自身政治能力必须过硬。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绣花之心,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团干部要把这个“传家宝”传承好,把“基本功”练扎实。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善弈之心,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团干部要时刻关注党委、政府的发展大局、工作重心。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之心,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团干部要树立改革攻坚意识,坚持破立并举,坚持创新思维,围绕基层基础薄弱、服务青年能力不强等方面应变求变,出实招、求实效。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之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团干部要努力成为做共青团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之心,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团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群众排忧解难。要以“重任千钧惟担当”的实干之心,提高抓落实能力。团干部要坚持当行动者、不当“清谈客”,当奋斗者、不当“泥菩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团干部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做好共青团工作?

团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林锦:

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要聚焦七种能力,主动对标对表,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努力争做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一是把政治能力挺在最前面,以忠诚之心鉴别实际问题。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用好理论分析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抓规律,透过规律看形势;要始终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二是把调查研究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结合起来运用。一方面,要围绕着决策目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又要及时总结调研成果,及时发现问题、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三是把专业训练作为基本功,以精准之策解决实际问题。团干部要争做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应急处突的急先锋、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狠抓落实的实干家,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岳普湖县委书记 任欢欢:

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政治信仰。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我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团江西省吉水县委书记 彭煜民: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要坚决做到“四个实”:一是信念坚定,忠诚老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坚持以青年为本,找准青年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工作着力点,针对不同类别、不同领域,设计不同活动载体,把工作做到青年心坎上、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三是攻坚克难,工作扎实。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以身作则、团结班子,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拒困难、改革攻坚,努力整合资源、为我所用,在经受锻炼中增长才干。四是严于律己,为人踏实。要一如既往保持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只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以自身行动,增强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