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摘登(二)
——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4期)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5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编者按: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学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此为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4期)部分学员的学习体会摘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团干部应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赵健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共青团之所以改革,就是因为从问题出发,破解“强三性、去四化”问题。在具体的改革实践中,不同的工作层面、不同的工作对象甚至不同的工作条件都会影响改革的具体实施,也就会出现各种新的问题。团干部必须更加敏锐地洞察工作中存在的梗阻和风险,科学预判有可能遇到的困难。一叶知秋,不放过个别案例;洞若观火,找出问题的源头。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勤于思考问题。团干部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形色色,有大有小,有简单也有复杂。但往往一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背后可能蕴含着“老大难”问题;一个看似复杂的大问题,有时候也仅仅是一个思维角度转换的问题。这就需要团干部勤于思考,一是勤思问题本质,追溯研究人性人心;二是勤思问题源头,追溯研究方式方法;三是勤思问题现象,追溯研究成果成效。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要时刻反思政治责任是否完成,初心使命是否达成,工作成果是否凝成。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善于破解问题。破解问题不能仅靠做研究、写方案、发通知、出报告,破解问题尤其需要团干部身体力行,到前沿和基层去跑腿、联络、筹措、检验、反馈,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以上率下,和青年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拿出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破解问题需要创造性地落实任务责任。团干部有想象力更有创造力,有新理念新思想,能够依托新知识、新技术破解问题。不破不立,团干部要在破解旧问题的过程中开拓出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怎样理解这“七种能力”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金陵学院团委书记 王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七种能力”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给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政治能力是方向性的,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政治能力,干得再多也都是无用功;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是干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是在复杂环境下保持强大定力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群众工作能力是解决问题的“传家宝”;抓落实能力是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强大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作为高校团干部,怎样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这“七种能力”?

南京邮电大学团委副书记 张力

一是要做好工作基本功,进行调查研究。全面综合分析,做出科学决策,从聚焦高校共青团主责主业来讲,需要走进学生才能了解学生,倾听学生才能融入学生,融入学生才能引领学生。要建立联系团支部制度,与团学骨干和青年团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成为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二是要提高改革攻坚、预判风险的能力。相比于过去,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面临更多机会、更大空间,同时也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我们要关注、关心、关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助他们解决好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疏导负面情绪,激发他们向上向善的奋斗热情。

三是要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团干部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实施青马工程,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要服务成长成才,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丰富的机会。要抓好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学生青春搏击的能量。

天津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霍虹

团干部要努力在共青团工作实践中提高“七种能力”,具体要做到:

一要在努力工作实践中长出一双慧眼,做到既能准确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又能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更能提前预见将要出现的问题,把问题矛盾解决于萌芽之中。

二要躬行实践,全身心融入青年,要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发现并解决青年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敢于在逆境中与问题碰撞,敢于在险境中与问题较量,不断赢得青年信任,让青年满意。

三要永远保持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敢闯敢干的工作激情、担当有为奋斗精神,时刻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要求自己,用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标准评价和衡量自己的工作。

四要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理论学习中吸收营养,从广大青年身上汲取智慧;主动接受专业训练和实践考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挫折风雨中反思不足,在跌倒爬起后抖擞精神。努力练就一身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的真本领,锻造一副敢担事能成事的宽肩膀,争做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团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华北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王强庆

团干部要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团干部要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工作主题,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鲜明导向,全面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抓落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要大兴调研之风,战略谋划科学决策。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共青团工作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去谋划、去思考、去判断,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常态化调研,把调研成果融合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中,转化为共青团发展目标的内涵要求和推动重点工作的有效举措。

三要发扬奋斗精神,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当前共青团正处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部署的窗口期。高校共青团要贯彻好团中央“全团抓学校”工作安排,改革工作体制,在组织、宣传、服务等职能中谋划整体工作。

四要走好群众路线,始终联系服务青年。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始终坚持青年学生在哪里、团的组织建在哪里、服务到哪里。要始终把服务青年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在联系青年学生过程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

推荐阅读: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摘登(一)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