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1名学员进行主题演讲结业考核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15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11月14日,中央团校2021年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主题演讲考核在校举行。21名学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主题,分别作了10分钟左右的精彩演讲。

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活动,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王婷,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金芙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担任评委。

主题演讲考核是我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的特色,区别于单纯的闭卷考试、写论文等考核方式,其有助于综合、系统、全面地考核学员学习成果,提升学员讲好党的科学理论、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考核前,专业团队为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和讲稿辅导。

日前,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接建团100周年,学校组建了宣讲团,由倪邦文兼任团长。宣讲团将围绕理论政策、党史团史、时代精神等主题,打造一批精品宣讲微课,面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义务开展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第一批课程正在打磨中。

演讲考核中,21名学员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演讲。《扎根基层 不负青春》《守护一份希望 共建一间小屋》《爷爷的话照亮前行的路》《生命影响生命》《守着海归 守着祖宗海》《我的入党领路人》《平凡英雄》《情牵梦绕是小金》《金钱之外 还有情怀》《追光者》……学员们有的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立足岗位的青春奋斗故事,有的讲述参与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守卫国土、生态保护等重要工作的心路历程,有的讲述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身边榜样的精神传承……

演讲形式鲜活,饱含深情,富有思想,既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也使大家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不少人聆听演讲时深受感动,眼眶湿润。

王婷在活动总结时对学员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演讲是一次精彩的精神盛会,大家精心准备的考核内容蕴含着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体现的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责任使命;同时,也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思想碰撞,有利于促进广大团干部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更好地为党做好青年工作。

参加演讲考核的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考核方式让大家经受淬炼、收获很大。团四川省委副书记(挂职)宋婧说,这次考核是再一次自我审示的过程,也是又一次积蓄力量的过程,“我会继续把温暖和力量分享给大家,同时激励自己继续前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班子成员陈逸豪说,这次演讲是一个月培训中让他最“头疼”,但也是最“感激”的经历和体验,“是一把打开回忆盒子的钥匙,一面让我认清自己初心的镜子,一个让我不再畏惧挑战的舞台。”

学校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现场观摩,他们表示很受触动、很受启发,对将来自己的宣讲很有帮助。虞珊珊表示,学员的演讲很多是通过“小细节”来展现“大道理”,深入人心,当感情上有了共鸣,思想上自然就会受到触动,“这很值得我们借鉴。”潘萌表示,“最大的感受是,只有最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才能最打动人心。作为学校宣讲团的一员,我将努力挖掘感人故事,将理想信念融入宣讲之中,用真事、真情感染更多青年,为新时代青年增添更多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本次主题演讲考核活动,同时也是2021年第3期中央团校青年论坛。教务部、轮训部、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