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师生学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7
作者:
编辑:王娟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校师生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张伟伟(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当前,实现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应有之义,是取得人才资源优势、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的重要保障。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走自己独特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纵观古今中外,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的发展总是与国家的发展道路保持一致。我们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世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胡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的同时,还立足党创办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同中国人民大学一样,中央团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承担着为党和人民事业培育青年英才的重要使命。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百年之际,作为中央团校的教师,我们也会传承好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期望要求,讲好党领导下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梅轶竹(轮训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鼓舞,受益良多。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一线工作者,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立足岗位实际,履行职责使命,应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提高学员管理水平,创新班主任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培训班管理工作效率,不断思考如何将学员党性教育做深、做实,教育和引领学员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杨亚伟(党群工作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要以常学常新的态度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感悟思想伟力,领会蕴藏其中的青年干事创业之道、成长成才之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央团校青年教职工,在新时代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增强践行传播党的理论、为党培养团干部和年轻干部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宋晓华(总务部):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中央团校因党的事业而立,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为党和人民培育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作为最大的政治。五年的改革经历了转变的阵痛,也收获了蜕变的新生,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校的根本定位愈加清晰,培养目标也愈加明确。作为学校的一名青年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做信念坚定、旗帜鲜明的人,做道德高尚、爱岗敬业的人,做本领高强、业务扎实的人,做党性坚强、作风过硬的人,为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亭伊(2022年度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第1期)学员、团四川省仪陇县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培养什么样的中国青年,怎样培养中国青年”再次指明了方向。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团干部,要赓续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构建中国话语,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林凡凯(2022年度团的领导机关班(第4期)学员、团广东省揭西县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关心厚爱、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青年生逢盛世,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代舞台,心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乡村振兴一线中、在疫情防控前线上、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里,积极拼搏彰显青春“C位”风采,以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贾少凡(2022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5期)学员、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班子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后继有人是根本大计。这也是每一位共青团干部必须牢记心头的重要问题。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团员青年,把道理给青年人讲实、讲清、讲透,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冉邵文(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勉励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在校大学生,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需要我们明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也需要我们鼓足力量,这份力量源自祖国大地、中国精神、人民群众和伟大时代;更需要我们不畏险阻,这种勇毅就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干劲”、“闯劲”、“韧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青年是复兴的栋梁、强国的先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新征程上,我们定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青春谱写出最为靓丽的时代华章。

 

  刘承昊(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我们这一代人如何寻得前路,如何成为新时代的有用之才指明了方向。在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增强自身“脚力”和“眼力”,将自身所学同国家所需和人民所盼紧密联系起来,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