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7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10月26日下午,我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会议,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主任王冬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冬梅分享了参会感受、学习体会和履职情况。“亲身参与党内重大政治生活,我觉得自己经受了一次神圣庄严的政治洗礼。”王冬梅表示,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尤其是其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和部署后,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她认为,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要用新时代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引导青年更加自立、自信、自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青年领悟真理的魅力,掌握思想的武器。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培塑有理想 、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品格。要用良好的政策措施保障青年,尊重青年的成长特点,倾听青年诉求,满足青年需要,解决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和进步成才,在奋斗新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作为团校教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往心里走,把对道路和真理的信仰牢牢树立起来;二要往深里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三要往实里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好我们的作用。 

  据悉,大会期间,王冬梅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任务,并接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家媒体的采访。 

  在专题党课中,倪邦文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学校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和各级团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引导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引导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要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按照团中央书记处有关要求,全校和各级团校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一要学深大会精神,领悟核心要义。各级团校、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广参与的学习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团组织全面学、师生员工跟进学。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地整体把握。要把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抓好培训宣讲,推进入脑入心。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组要迅速开展集体备课;相关课程组要调整完善讲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各班次教学全过程。要组织宣讲培训,依托学校宣讲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究生骨干宣讲团,面向基层和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要通过各类校园宣传阵地,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刊发学习体会、制作宣传产品。三要深化研究阐释,形成重要成果。要把握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规律和要求,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体系化、学理性研究阐释,推出系列理论文章和宣传阐释文章,及时发出中央团校声音。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等重大问题,挖掘研究选题、咨政选题,持续产出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等。同时,要防止研究阐释的片面性、简单化。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领导、主体班学员、全体教职工在主会场参会,我校全体研究生、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各会员单位在线参会。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集体学习。(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