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专题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1-11
作者:杨亚伟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杨亚伟)11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围绕团中央书记处安排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四个专题的第一个专题“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进行学习。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团中央直属机关组织召开的学习二十大精神有关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二是确立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三是提出并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四是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六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七是深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要引领青年从党领导人民一百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 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巨大成就,是更好地激发广大青年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的最生动教材。要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到,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从中华民族百年沧桑巨变中,我们可以更好地引导青年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会议强调,要引导青年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人民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引导广大青年从十年伟大变革的巨大成就中充分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已成为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辉煌,新时代青年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会议要求,要帮助青年在亲身奋斗实践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百年伟业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出来的,而新时代十年的成就更凝聚着当代青年的奋斗和奉献。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广大青年胸怀远大理想,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实践充分证明,广大青年只要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一道奋斗,就能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在自己的亲身实践中变为现实。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周雄、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