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主题教育分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5-11
作者:杜沂蒙
编辑:梅轶竹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分专题学习研讨,结合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成果,为同步开展的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夯实思想基础。5月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贺军科主持第一专题学习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研讨当前共青团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团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前列。

  大家突出感到,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说服力、感召力不断增强,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信自强,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坚实底气。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推动下,全党全社会对青年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党领导下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格局正在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党的青年工作迎来难得历史机遇。全团要自觉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而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党绝对忠诚。

  大家充分认识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织、影响深远,标定了共青团的基本方位,我们必须强化“政治学校”功能,发扬斗争精神、主动为党分忧,做好在更加复杂外部环境下引领凝聚青年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既依靠青年也成就青年,标定了共青团的工作主题,我们必须把握“先锋力量”要求,紧扣中心大局、强化动员效能,更好组织广大青年团结奋斗、挺膺担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标定了共青团的社会角色,我们必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代表青年、服务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深刻改变经济社会运行机理,标定了共青团的革新方向,我们必须锚定“先进组织”目标,适应青年工作新变化、新规律,变革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

  大家充分认识到,当代青年呈现许多鲜明时代特征,对团的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聚焦青年学业、就业、创业、职业等发展需求,紧紧立足实践育人优势,提高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帮助青年养成刻苦学习习惯、增强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提升社会化能力和职场竞争力。要准确把握青年人口形势的重大变化,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判断,提高工作谋划的前瞻性,为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要准确把握青年精神需求的上升趋势,分析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对青年交往交流的影响,坚持以文化人、着力触及心灵,提高思想引领的有效性,维护青年领域安全稳定。要准确把握青年群体分层分化的规律特点,找准青年知识层次、职业结构、生活圈层等多元多变特点,提高动员青年的精准性,不断巩固和扩大组织青年团结奋斗的实践基础。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部分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转自《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