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大局 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10
作者:王冬梅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大局 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

王冬梅

中央团校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中央团校完成了一场回归本源初心、重塑主责主业的深刻转型。就中央团校来讲,这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剥离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实现从主要精力办普通高等学校向集中精力抓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就团校教师来讲,这是浴火重生的自我再造,在提高政治站位中转变观念,在找准角色定位中转换本领,实现由“教学生的老师”向“教干部的干部”的重大转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传播者。展望未来,紧紧围绕服务党的青年工作大局,应继续着力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见真章,不断开创新时代新阶段中央团校工作的新气象。

所谓“守正”,就是坚守青年工作的初心使命,坚持团校姓党,坚持政治立校,牢牢把握共青团和团校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续推进中,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的交织互动中,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使命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表中央、保持一致,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旗帜,确保教学、科研、培训等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打造过硬的政治学校和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树立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青年工作、分析青年现象、研究青年问题,善于生动鲜活地阐释宣介好党的青年工作理论,引导共青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所谓“创新”,就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增强团干部培训和理论武装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一是创新理念。研究和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特点,注重从理性和感性、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外的联系比较中,深入解读中央精神、阐释党的理论、进行解疑释惑,引导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创新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注重盘活校外各种资源,通过建立校外师资库、专家库等机制借好外力外脑;注重打通校内各个部门,通过课题组、项目组等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注重搭建“校地”合作平台,通过与各地建立调研联系点等机制拓宽工作视野。三是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综合用好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典型教学等方法,注重运用网络平台和手段开展研讨、授课、调研等活动,真正让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受到熏陶、触动灵魂、升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服务党的青年工作的大局,2018年4月,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应运而生。作为团校改革的重要产物和鲜明成果、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命名的教研部,该部门紧紧围绕团校改革后的主责主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教学、研究、咨政等工作之中,并将思想理论与青年工作实际相结合,转化为指导具体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帮助团干部、青年干部提升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自觉性;努力面向青年群体当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布道者”和“阐经人”,增强青年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发挥好本部门在青年思想引领中应有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明确了重要方位。中央团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央团校改革转型后召开的首次党代会,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央团校党的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为学校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改革后的中央团校积聚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在守正中坚持创新,在新时代书写新的荣光。

(作者系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