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在转型中坚守初心 为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17
作者:赵雷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在转型中坚守初心 为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赵雷

按照中央团校改革方案的要求,到今年底学校将结束改革过渡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回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2017年中央团校转型改革以来,学校重拾建校初心,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深化改革,顺利完成了转型改革阶段性任务,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学校每一名教职工都应坚守初心,保持恒心,坚定信心,为实现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团校因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需要而立,在建校初就承担着为党教育培训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重要职责。因此,2017年以来的学校改革是一次回归初心的过程,这是团校转型改革的内在逻辑。回归初心首先要坚定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归初心还要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以政治培训为主要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团干部和年轻干部,帮助团干部和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七种能力,为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事创业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这就需要有一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为学校的转型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改革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教职工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勠力同心,持续奋斗,推动学校圆满完成了改革转型的各项任务。倪邦文书记在全校教学科研培训工作会上用“十个突破”,系统总结了学校转型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让人倍受鼓舞。作为改革后重新组建的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改革转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学校主责主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在主体班培训教学、咨政建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中央团校转型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坚定自信,才能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指明了我国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必将擎画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展望未来,学校将面临更为艰巨的高质量发展任务,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咨政建言的水平、促进科研教学的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等问题,都需要学校每一名教职工献计献策。我们坚信,有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一心,中央团校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作者系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