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在不变中坚守初心 在变化中接续奋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3
作者:毛赟美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在不变中坚守初心 在变化中接续奋斗

毛赟美

还记得2014年年底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尚未改造的大阶梯教室,木制的板凳套上了绿色的椅套,红色的会标、标语、背旗热烈隆重,整个会场鲜明的色彩对比让人印象深刻。我既作为列席代表又作为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参与和见证了学校发展史上的这次重要会议。当年开会的情景还清晰如昨,未曾想我们经历了如此不平凡的6年,即将迎来第十一次党代会。

这6年里,学校经历了改革转型、职能重塑,教职工经历了业务转型、定位重塑。从国民教育为主到团干部教育培训为主,从“教学生”到“教干部”,变化如此巨大。但这变化中,也蕴含着不变。

学校的主责主业变了,但干事创业的环境没变。改革刚开始时,我和其他同事一样,经历了震惊、不解、释然等种种复杂的心理过程。但各种时间窗口期容不得我们自怨自艾——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适应种种颠覆性的变化,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团中央的部署,快速跟上学校改革的步伐。从思想意识到工作方式,从研究方向到工作对象,只有聚焦主责主业,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虽然主责主业变了,但学校干事创业的环境没有变。改革以来,从部门重组到人员岗位变化,从面向全校教职工组建教学课程组到公开招标主体班次课程,从教师带班制度到开放的资政报告吸收渠道,无不体现了学校党委“激发全员热情,凝聚全校智慧”的理念,让更多想干事的教职工找到了能干事的平台,最终干成事。

教职工的角色定位变了,但赶学比帮的传统没变。随着学校的改革,大部分部门的工作职能发生了变化,不少教职工的岗位作了调整,教师们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也必须转变。但不管怎么变,我们还都在西三环北路25号这一方热土中挥洒汗水和智慧,学校仍然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不管怎么变,“小小中青院,暖暖我的家”的文化传统没有变,同事仍然是我们朝夕相处的伙伴。在改革转型的道路上,只有团体作战、抱团取暖,才能披荆斩棘。忘不了,课程组里一次次头脑风暴、畅所欲言;忘不了,交流会上转型成功的同事无私分享、倾囊相授;忘不了,学术“大咖”们对年轻后辈的提携压担、信任扶持……同事间的比学赶帮,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改革后获得了不一样的成长。

工作岗位几经变化,但爱岗敬业的态度没变。改革第一年,我从宣传部转岗到轮训部,工作内容和对象发生了质的变化;改革第二年,我主持轮训部的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改革第三年,我从轮训部转岗到党群工作部,部门的大部分职能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自2003年到学校工作,14年都在干宣传,改革3年却经历了如此大的岗位变化。但是无论怎么变,爱岗敬业的态度没有变,“干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的自我要求没有变。《增广贤文》有云:“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对待每一个岗位,都好像职场新人一样,用情投入、用心学习、用力提高,那么,所到达的终点终究不会辜负所走过的路。

从哲学上讲,变化是绝对的。但在变化中,只要我们保持对学校、对同事、对岗位的那份初心不变,我们就能坦然面对变化,用不断奋斗应对变化、使变化成为前进的契机和动力。

(作者系党群工作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