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辩证把握教学和科研关系 推动团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25
作者:韦平伟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辩证把握教学和科研关系  推动团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韦平伟

在改革过渡期即将结束、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任务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深入分析改革深化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鲜明提出推动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为学校改革再前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是政治学校的基本准则。中央团校因党的事业而立,肩负着政治学校的特殊职能。要充分认识到政治学校不是普通学校,而是以政治为统领、按照党的意志锻造青年干部的特殊学校,突出标志是高质量教育培训团干部。政治学校的价值能否彰显,是由教学水平决定的,因此必须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聚焦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把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干部作为根本任务,教学设计上把准政治方向,课程设置上落实政治要求,清晣体现政治学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教学质量的高低,是由教师学术水平决定的,因此必须发挥科研基础作用,明确我们的研究是为教学培训服务的,要改变纯学术研究的思维和情结,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应用理论研究,分析机理、揭示规律、指导实践,探寻学科知识对解决实际问题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提升教学培训的思想性和实践性。

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规律。干部教育培训有别于以系统知识传授为主的学历教育,主要目的根据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提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基本模式是由教师把握规律、讲解逻辑、引导讨论、形成结论、升华思想。讲什么、讲得怎么样,这是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中央团校作为党培养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阵地,讲什么归结一点就是“讲政治”,重点是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框架中的基本政治元素。讲得怎么样是看效果,重点是聚焦团干部没想到、没想对、没想透的问题,用“家常话”深入浅出地讲出来,让团干部不仅能听懂,还能自觉联系实际,心领神会,触类旁通。讲清楚、讲透彻的路径则是用学术讲政治,没有学术支撑的教学肯定讲不透、道不明,也不会引发学员的思考、解决学员的困惑。用学术讲,关键是结合问题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完成学术转化,切忌削足适履、生搬硬套,更要避免满口学术名词、满屏学术语言,把人讲得昏昏欲睡。

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是团校教师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办好团校,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改革后,教学仍是中心工作,教师仍是教学主体,讲好课仍是教师的天职。团校教师实现了从“教学生”到“教干部”,从“讲知识”到“讲政治”的转变,贺军科同志用“小树移栽容易活、大树移栽不容易”肯定了团校教师转型取得的成绩,形象道出了老师们转型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但对标高质量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仍存在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研究脱节的问题,“中央团校主要教谁、教什么”“不同层级团干部该干什么、在想什么”“课程内容的实践性、针对性如何增强”“教学方法如何增强启发性、互动性”“如何筑牢课程的学理基础”等等问题都亟待作出回应。有思考才会有思想,有思路才会有出路。团校教师健康成长,必然要在“教学出题目、研究做文章、咨询入决策、成果进课堂”的循环式、一体化路径中摸门道、找规律,全面规划、科学谋划应用理论研究融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动态结合、有机融合。

繁花密柳拨得开,才是手段;狂风骤雨立得定,方见脚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中央团校要走出一条在新形势下用理论教育来有效坚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养的新路,根本就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扎实推进教学和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学校改革再出发、再前进开出新局、谱成新篇!

(作者系教务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