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不忘初心新时代路上携手齐奋斗 牢记使命新理念指引共谱新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3
作者:周红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不忘初心新时代路上携手齐奋斗 牢记使命新理念指引共谱新篇章

周红

在“十四五”规划即将开端之时,学校将迎来第十一次党代会。回顾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6年,尤其是2016年至今的4年,学校发生了30年来从未有过之改变。我们无一不是经历了从疑惑不解到深度领会,从茫然无措到努力奋进,从被动接受改变到主动积极转型的过程。

改革转型是艰难的,但是淬火之后腾空而起所带来的改变与收获却是诱人的。改革至今,在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学校已经完成了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到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改变,干部教育培训已走上正轨,科研和智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改革越是深化,任务将越是繁重,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学校改革完成之后的再出发,需要我们大家齐心携手,共同努力再谱新篇章。这条路上谁也不能少,就像倪邦文书记在“教学科研培训工作会”上讲到的“教师队伍、行政管理队伍、后勤保障队伍三支力量有机配合,虽有前台后台之分,但无主要次要之别”,每个人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去践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科研部因应学校改革,由原来的科研处、图书馆和期刊编辑部联合组建,同时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的秘书处和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办公室也设在科研部。科研部的工作任务、职能和重心较以前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具体到个人,大家的工作任务和环境或多或少都会发生变化。要做好工作,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正视这种变化,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认真思考自己目前担负的工作任务如何更好地围绕“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开展,如何更好地服务主责主业。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去分析和看待部门的融合重组,以及工作职能和重心上的改变,要认识到这些改变是落实《中央团校改革方案》,而不打折扣的落实《方案》则是“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我们在思想上要树立大科研格局的认知,相互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主责主业厚植学术支撑而努力。

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中特中心和《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的平台作用,广泛汇聚研究人才,帮助老师们组团队,找选题,聚焦“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和“国(境)内外青年动态”四大领域,推出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的决策咨询报告,把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好。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信息资料中心(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将其建成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的数据百宝箱和成果库。

我们还要切实推动应用理论研究与团干部教育培训相互促进转化,鼓励研究人员面向共青团与青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找真问题,提真想法,找得到痛点,开得出药方。我们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制度保障,实现教学问题进科研,科研成果进课堂的良性互动,达到教学科研融合联动发展的效果。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一定会为我们学校发展设立新的目标,为我们工作努力指明新的方向,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感携手齐奋斗,一定能够共谱新篇章!

(作者系科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