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让炙热的青春奉献在学校改革发展征途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4
作者:张南 梁超伟 周文娟 冯乐王瑶
编辑:王娟

编者按:“迎党代会‘千字文’”栏目开设以来,教职工们踊跃投稿,其中,有不少今年新入职教工。和往年不同的是,他们入校第一年需在轮训部担任带班教师,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一线熟悉学校的主责主业,直观感受改革后学校的职能定位,更有针对性地思考如何把职业生涯规划融入学校改革发展。本期“千字文”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的文章合集。

 

张南:

今年,是中央团校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节点,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必将绘就未来发展的新画卷。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能够见证团校的浴火新生,能够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学校、国家未来事业的洪流,何其幸哉!

九万里风鹏正举,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中央团校迎来了发展的新起点。过往的辉煌予人力量,未来的前景更催人奋进。我作为团校的年轻一员,愿与团校未来命运同频共振,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央团校书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是树立大局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初心才能恒在,工作才不会 “失焦”。始终坚持团校姓党这一灵魂,时刻牢记团校教师姓“马”姓“共”,自觉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努力做一名党的思想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合格传播者。

二是完成角色转变,适配岗位需要。今后的工作中,我当始终将做一名“四有”教师视为严守的圭臬。在轮训部实习以来,我通过担任学员班主任直接参与学员的课程教学、党性教育、组织管理等工作,对共青团的工作实际、不同层类团干部的异质性、培训主体内容的三元构成以及如何用学术的方式讲政治有了初步认识,这些将成为我尽快适配岗位需要服务主责主业的宝贵参考。

三是增强教学本领,推进教研联动。教学以科研为动力,科研以教学为导向,二者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将充分利用在培训一线实习的机会,努力夯实自身专业研究,自觉向主责主业靠拢,增进了解团和青年相关的理论、政策,加强与学员的沟通联系,以教带研,以研促教,主动寻找未来教研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为学校推动教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梁超伟: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一名团校教师,我们要将提升政治素质和加强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忠诚敬业、笃学精业、创新兴业、奉献乐业,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忠诚布道者。

我们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团校教师,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将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向广大青年干部宣讲党的理论的“解经人”,我们还面临着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脱节、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脱节、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研究脱节的问题,而要破解这些难题就要将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进行理论宣传要讲究原原本本不变味,真真切切讲道理,踏踏实实解困惑,并且要善于把握住理论的本质和核心。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理论站位、提升理论品格、完善理论思维,从而迎发展大潮,答现实之问,解青年之惑。

 

周文娟:

作为中央团校新入职的一名教师,我对未来充满着期许。回顾两个月来的工作历练,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一是给研究生授课倒逼扩充知识储备,二是在轮训部实习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二者双管齐下,收获颇多,感悟颇深。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央团校改革转型后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学校领导将继续带领广大教师为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而努力,我们将继续充满信心,不断砥砺前行。但同时也要意识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央团校改革方案虽指明了根本方向,但我们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攻坚阶段,这一过程仍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改革成果仍有待于社会实践重复性的、长期性的检验。对此,我们必须把握以下几点原则: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方式,提供充分的人才智力支持。教师干部内部必须形成系统灵活的互动机制,在交流中擦出智慧火花,在互动中集思广益。要敢于实践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的新想法,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工作探索的积极性,形成彼此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性氛围。二是在加大团干部培养数量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培养的质量。衡量培训成果的标准是多维度的,中央团校要有针对性地对团干部进行“政治锻造”,不仅要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还要有意识地提升团干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输出教育的能力。三是把握“稳中求进”的方法原则。“稳”是前提,一些原则性问题不能丢,不能为一些阶段性目标“急功近利”。“进”是关键,要根据当前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不图“快”,必求“好”。

 

冯乐:

今年秋天,我十分幸运地走进了中央团校的校门,以一名实习教师的身份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翻开了我人生中崭新的一页。共青团是政治组织,中央团校是政治学校,团干部是政治干部,政治理论能力应当是团干部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团校教师,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要做的工作,首先是共青团的工作。

共青团工作思想性、青年性、实践性都很强,自己要想胜任这一份工作,必须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拿出“挤劲”、“钻劲”、“韧劲”,把推进工作和研究问题结合起来,以学习来克服“本领恐慌”,以学习来适应党的青年工作需要,以学习来支撑个人成长发展。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核心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群众工作本领,提高服务能力、组织能力、宣传能力,真正走进青年、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学习党史团史,深刻把握共青团事业的本源初心和优良传统,从中获取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有益启示。

 

王瑶:

实干苦干奋发有为,以一名团校人的身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难得的人生际遇。回首两月有余的工作,有幸到轮训部进行实习,使我对学校的主责主业有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提高工作本领,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