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建章立制 为团校美好未来保驾护航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8
作者:荣鑫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建章立制 为团校美好未来保驾护航

荣鑫

古人尝言:“天地节,而四时成。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万物的运行要遵循规律,社会的发展也要依靠制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中央团校的改革坚持了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制度先行,狠抓落实。三年来,学校进行了许多大刀阔斧的改革,颁行了诸多条例、规定、办法、细则,粗粗统计有近70项,仅2020年就有30项之多,足见校党委在狠抓制度建设上力度之大、决心之强。

三年来,学校建立健全了聚焦主责主业所需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是团校改革的根本定位。从学历教育转向聚焦团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主责主业,学校的内设机构做出重要调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的创设正是这一调整的重要成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各项制度做了大量设计和调整。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学员组织生活制度、考勤考试制度、生活管理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强化学员的过程管理,增强学员自我学习、自我组织能力,努力把团校打造成为团干部锻炼党性的主阵地和改进作风的净化器。

三年来,学校健全并完善了促进教师转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制度。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是团校改革的必然要求。为促进教师尽快从学历教育转向团干部教育培训,学校做了大量宣传、组织和动员工作,制定、修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师资培训、团干部课程体系建设等多项制度。为鼓励老师们更多地参与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原有教职工考核管理制度作了相应调整,更多激发教师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的能动作用。另外,为适应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学校还专门制定新入职教师培养办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教师的培养、任用和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的各位老师广泛参与团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深入实践、苦练本领,从“一支笔”到“四支笔”、从大学老师到教干部的干部,我们持续努力,不懈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部门在团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宣传文章和咨政建言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三年来,学校健全并完善了维持学校正常有序运行所需的组织保障等一系列制度。为推进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团校的改革目标,党和政府给予了许多政策上的支持。为实现功能定位的转变,学校进行了办公条件、教学环境、学员宿舍等多方面改造。对资产管理、经费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日常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必将极大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党的强有力领导,有制度的根本保障,中央团校必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