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坚持“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 稳步推进改革提质增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17
作者:丛培影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坚持“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 稳步推进改革提质增效

丛培影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此后,学校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全面开启了建设党在青年领域特色鲜明政治学校的改革进程。作为一名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过去三年的切身感受是,这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教工全情投入、不懈奋斗的三年,彰显出中央团校“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精神状态。

坚持“走在前列”,在理念和模式上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改革关键在实现观念转变。从普通高等学校到集中精力抓团干部培训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上的根本性改变。这个改变让很多亦在转型中的地方团校感到难以适应、无所适从,而其中最难改变的是团校教师业已形成的授课方式和讲课思路。学校在改革实践中,倡导和遵循的“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理念和“问题导向”的教学思路,对全国团校都具有很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事实上,包括新疆团校在内的很多地方团校是受学校办学思路和创新理念的启发,最终走上了改革转型的快车道。

办好团校关键在抓好教学和科研。在团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精讲透,既要厚植理论,也要联系实际。没有学理支撑的讲政治,无法让学员产生思想共鸣,没有联系实际的讲理论,无法让学员产生情感共鸣。日前,学校提出推动教学和科研的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又在理念和模式上对在改革中的地方团校提供了重要启发和参考。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使“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形成了一个有机链条,找到了团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和增长点。

长效发展关键在管理体系构建。学校在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组织调训、规划设计、学员管理、政治考核、评估反馈”的教学管理体系,保证了培训、教学、科研的有序运转和有机统一,也成为地方团校推进全面改革的经验参考。

坚持“干在实处”,在行动和实践上发挥示范作用

团校的发展要靠一支政治强、业务强、作风好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学校能取得改革转型的阶段性成功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工拼出来干出来的。学校在改革过程中,始终把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作为关键抓手。组建课程组、教学业务培训、智库建设培训、教学科研专题培训,一套全流程、全方位、多角度的业务培训使教师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消除了在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焦虑与迷茫。在明确了个人的努力方向后,教师们全方位地参与到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转型成效突显:参与主体班授课数量增多、并广受好评,在重要刊物发表学术文章、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的越来越多,也有不少教师撰写了智库报告并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可以说,每一位教师在转型中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共同铸造起学校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一位成功转型的教师背后的励志故事,在实践中发挥着相互激励的正向作用,也为地方团校教师转型树立很好的典范。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学校在改革探索中的实践经验也将会给予地方团校理念和模式上的启发,使团校都能在“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目标上有所突破、有所建树。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学校进入改革攻坚新阶段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擘画学校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美好蓝图,成为再次起航远征的新起点。

(作者系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