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24
作者:刘庆杰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刘庆杰

在中央团校改革进程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学校停办本科教育,保持少量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发挥其在师资涵养、学科建设、学理支撑、国际交流等方面作用。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培养高层次青年工作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是涵养师资队伍的重要依托,是开展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支撑。经过三年改革过渡期,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改革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使命更加突出、培养方向更加聚焦、学科特色更加鲜明。

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深感学校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春校园,到以团干部为主体的政治学校,学校职能定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面对学校改革后的新形势、新布局,如何成为更好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

我们应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研究生知识结构较为多元、与社会接触相对广泛、思维及行为方式独立意识较强,要教育学生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我们应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好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将理论学习与共青团工作实际相结合,为党的青年工作培养一批既热爱青年工作又有专业本领的优秀人才。

我们应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在言传身教中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给学生讲道德,自己必须首先是一个有德之人,自己的言行举止应当遵循守道。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我们应常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在学生工作中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学生无小事”这句话诠释了我们处理学生事务的工作态度,用一颗善于聆听的心去倾听学生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热心、真心、爱心去关心关爱学生,继续发扬“小小中青院,暖暖我的家”的优良传统。

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学校发展承前启后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努力适应新时代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研究生部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