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二十大】牢记“三个务必”永葆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吉林日报
日期:2023-03-29
作者:马君俊
编辑:梅轶竹

牢记“三个务必”永葆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马君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是我们党洞悉历史规律、立足时代方位、把握时代大势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对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兴党强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彰显了百年大党清醒而坚定的政治自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锚定中心任务,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忧患之中、成长于艰难之中、发展于斗争之中,艰苦奋斗是党的本色。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两个务必”重要要求,指出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每一名党员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断磨砺斗争意志,不断提升斗争本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重大风险挑战和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成就事业新辉煌。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唯有深刻领悟、坚决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经受住各种考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自《吉林日报》2023年3月29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