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慈善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08-12-06
作者:张希敏
编辑:xiaolong

中国民政部五日发布“中国慈善事业三十年发展成就辉煌”报告称,中国慈善事业在扶老、助残、济困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慈善事业正在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报告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慈善事业不仅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基金会、慈善会和红十字会为主体的慈善组织迅速壮大。截至二00七年底,中国共有基金会一千三百四十家,慈善会八百七十四家,县级以上红十字会三千二百六十家。

与此同时,在华国际慈善组织(包括港澳台地区慈善组织)数量也稳步增长。截至二00七年底,在华国际慈善组织数量超过四千家,有影响力的知名国际慈善组织增长到二百余家。截至二00八年十月,在华合法登记设立代表处的境外基金会已达到十二家。

在慈善组织开展的各类项目中,产生出二百余个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如教育领域的“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和“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救灾扶贫领域的海啸援建工程、小额信贷项目、紧急救援项目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卫生健康领域的“微笑列车”项目、“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和“天使工程”项目;其它领域的“慈善超市”、 “母亲水窖”和“五九二法律援助项目”等。

此外,志愿服务迅猛发展,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参与过各类志愿服务的人数约有六千多万,其中注册志愿者有四千五百多万人。以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也已初具规模,并开始从城市向农村延伸。

报告指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陆续颁布一系列与慈善事业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相继制定出台了鼓励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全国慈善捐赠款物规模从每年不足八十亿元人民币,攀升至近一千亿元,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

 (新闻来源:中新网200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