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30年大事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19
作者:胡姹
编辑:xiaolong

19782008

 

 

1978年


  ●54  中共中央在《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中,提出“要大力做好团干部的培训工作,立即恢复和办好中央团校”。

810  中央团校举行复校后的第1期(即第16期)开学典礼。

811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第1版报道中央团校复校的消息。

915  中央团校举行建校30周年庆祝活动。

 

1979年

 

5  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接见中央团校第17期学员。

825  《中国青年报》第1版报道中央团校第17期学员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活动。




1980年

 

  109  华国锋、胡耀邦、乌兰夫、倪志福、赛福鼎、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等同志接见中央团校复校后第1期少数民族班(即第18期新疆班)学员。

●中央团校参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制定《教研人员学术职称试行条例》。
  

1981年

 

1  校务委员会决定在校委会领导下成立学术委员会。

2  组教处制订《中央团校教学辅导工作试行条例》、《班主任工作条例(草案)》等文件。

47  中央团校向中组部并宋任穷同志呈送报告,提出设立大专班,学制三年。

10  胡耀邦、习仲勋、韦国清、彭冲、万里、宋任穷等同志接见中央团校西藏班学员。

1210  中央团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的校刊《团校学报》创刊(不定期)。

 

1982年

 

1  制订《教学研究人员职称评定和提升暂行条例(草案)》。 

413  校委会讨论通过《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的几项规定》。

9112  中央团校副校长吴木作为党的十二大代表出席大会。

1110  《中央团校工作人员守则》、《中央团校校内文明公约》开始试行。

1231  胡耀邦、胡启立、乔石等同志接见中央团校第22期学员和教职工。

 

1983年

 


  ●628  教育部、国家计委发文同意中央团校大专班招生200名,学制两年。

91  中央团校举行首届大专班开学典礼,王照华、王兆国同志出席并讲话。

915  中央团校庆祝建校35周年,举办校史展览。

1220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90周年暨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1984年

 

4525  中央团校召开首次全国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讨论会。会议期间,王兆国、胡锦涛、李源潮等同志看望与会代表。

528  中央团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按照实际计算,应为第六次)。
  ●625  校党委会决定成立整党领导小组。

1212  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筹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12  党委决定设立校长奖励基金。

 

1985年

 

316  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筹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625  中央团校举行首届大专班毕业典礼,王兆国、胡锦涛、刘延东、李源潮、宋德福、李克强、张宝顺同志出席典礼,胡锦涛同志讲话并向学员代表颁发毕业证书。

123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成立大会,王震和彭佩云、宋德福等同志到会并讲话。

 

1986年


  ●118  校学术委员会决定《团校学报》改名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11月,经国家出版局批准,自1987年起公开发行)。

5  胡耀邦同志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题写校名。

6  成立轮训部,负责团干部培训的教学管理工作。
  ●91  举行首届本科生、第30期轮训班、夜大学开学典礼,宋任穷和何勇、陈昊苏、刘延东、张宝顺、刘奇葆等同志出席。
  ●开设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1987年

 

26  国家教委职称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同意设立团中央青少年专业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思想教育专业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

430  党委讨论通过《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的若干规定》。

4  学院制订《优秀学生奖学金试行办法》。

5  学院成立军训领导小组。

10  学院制订《教材管理规定》。

11  经团中央书记处同意,成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所(与青年工作系和少年工作系实行系所合一)。

 

1988年

  ●15  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中央团校青少年研究所出版发行《少年儿童研究》杂志。

329  中央领导同志为中央团校建校40周年发来贺信。

419  召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五次党代会,刘延东同志出席并讲话。

620  党委会讨论通过《中央团校党委会工作规划》。
  ●96  举办全国团校校长研讨班。

915  中央团校举行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杨成武、冯文彬、荣高棠、宋德福、刘延东、周杰、马石江、万绍芬、李源潮、张宝顺、刘奇葆、洛桑、冯军等同志出席

10  团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班函授大学(专科),并报国家教委备案。

11201220  开展“冬季锻炼月活动”。

123  国家教委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从1990年起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

1227  学院思想工作研究会举办第一次理论研讨会。

●学院制订《教务会议制度暂行规定》。

●学院制订听课制度。

●学院成立学生思想教育教研室。


  

1989年

 

31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创刊。

411  学院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1023  第一期业余党校开学。

1990年

 

712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委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630  举行庆祝建党69周年暨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王首道和宋德福、刘延东同志出席并讲话。

91  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生和本科90级新生开学,刘延东同志出席并讲话。

 

1991年

 

330  召开纪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院五周年教学经验交流会。

426  丁关根同志接见第一期团地市委书记研究班学员。

97  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成立暨马克思主义团学与青年工作理论研讨会,宋任穷、康世恩等同志出席。
  ●924  召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张宝顺同志出席并讲话。
 

1992年

 

19  张宝顺同志向郑洸同志颁发国务院授予的为表彰对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616  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组来校进行专业检查。

88  举行首届函授大学学生毕业典礼。

101218  党委书记张修学作为党的十四大代表出席十四大会议。

101520  首届团校系统教学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  学院被北京市命名为首批“文明校园”。

116  由我校发起的全国共青团院校青年学科教学研究会成立。
   
121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二次工会代表大会召开。

●经国家教委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社会工作与管理工作专业。
  ●经国家教委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法学专业。

●学院设立“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师”、“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三项教学奖励。

 

1993年

 

18  张宝顺同志代表团中央向中央团校转赠邓颖超同志个人藏书5644册。

18  张宝顺同志向张一教授颁发国务院授予的证书,以表彰他为教育和科研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
   
3  中直管理局授予中央团校1992年度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426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师生致信北京奥申委,表达中青人对申报奥运会的期盼和支持。

58  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李琦教授向我校赠送《我们的总设计师》画像。

716  李克强、刘鹏、袁纯清、赵实、巴音朝鲁同志来校听取工作汇报,并就办学方向、培养目标等问题提出重要意见。

9  团中央书记处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1022  学院党委决定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102829  学院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研究推进课程建设工作。

●学院制订《课程建设评估方案》,对课程建设质量进行评估。

 

1994年

 

1  国家教委发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备案的通知。

417  季羡林教授来我校作东方文化问题专题报告。

5  经国家教委批准l从1994年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招收二年制续本科学生。

63  学院举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青少年教育”研讨会。

621  学院举行聘任法学兼职教授仪式,李克强同志向16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104  举行中央团校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

117  《光明日报》第1版头条刊登《中青院现象》的报道。

 

1995年

 

41718  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689  召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七次党代会,李克强、刘鹏同志出席并讲话。

61217  学院选派优秀学生赴香港考察。

623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法学研究所成立。

78  中央团校长岛轮训基地在山东长岛挂牌。

11  团中央书记处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新闻学本科专业。

123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胡锦涛同志致信祝贺,李岚清同志题词祝贺。

 

1996年

 

1  国家教委发出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新闻学本科专业备案的通知。

3月下旬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被评为1995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415  党委常委会决定,学院参加1997年高校教学工作评价。 

822  中央团校首届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开学。

912  北京市教委对夜大函授教学工作进行评估。

9月上旬  新闻与传播系招收首届本科生。

114  学院开始校志编纂工作。

1111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设立青年教育基金奖助学金。

●学院成立青年心理研究所。

 

1997年

 

321  李克强校长为师生作题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转换》的专题讲座。

416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教学管理培训研讨班。

61  陆士桢教授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少儿工作者”称号。

616  李克强、袁纯清同志接见我校志愿援藏毕业生。

62729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71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立。

82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宁夏华西村教学实习基地挂牌。

828  学院召开课程建设质量评估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8  在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学院荣获“全国群体先进单位”称号。

92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东方文化研究所成立。

1121  《光明日报》发表《“中青院现象”在延伸》的报道。

1217  国家教委高等政法类院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专家组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1218  经国家教委批准,函授大学具备举办函授本科教育的办学资格。

 

1998年

 

5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次性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价。

69  “院长接待日“正式实行。

62628  学院召开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第一次全国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a进学院合格评价整改方案的落实。

6  团中央批准成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分院。

7810  学院举办教务员培训班。

914  举办纪念中央团校建校50周年座谈会,周强、宋德福、巴音朝鲁等同志出席。

914  胡锦涛同志为中央团校建校50周年发来贺信。

914  举办中央团校5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

9  学院实施机构改革,设立教学评估处。

9  历时两年编撰完成的《共青团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志(19481998)》正式出版。

 

1999年

 

51  学院成立学生网络中心。

61820  学院召开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

919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座谈会,就学院学科建设及2002年硕士点建设进行探讨。

9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获得“首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奖”。

101  我校300名师生参加建国50周年大庆群众游行活动。

111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教学专家督导组。

11  我校获得第四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有2部图书、3篇文章获得“入选作品奖”。

 

2000年

 

22324  学院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

2  学院党委发出通知,决定在全院师生员工中开展素质教育大讨论。

2  经团中央批准,学院成立新闻中心。

33  学院党委发出《关于在全院师生员工中开展素质教育大讨论的通知》,开展素质教育大讨论,努力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413  北京市教委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工作评估专家组对学院图书馆进行评估检查。

421  学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622  由学院学生会组织的“我爱我师”活动评选出10位“我最喜欢的老师”。

63072  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全面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启动全面学分制。

91415  学院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928  学院与北京商宇物业管理公司正式签约,标志着国内高校首家大学生公寓社会化管理启动。

9  2000级新生起启动全面学分制。

111718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周强、巴音朝鲁、黄丹华等同志出席。

1211  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社会工作实验室正式启用。

1124  学院召开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工作,决定成立申硕领导小组。

1223  我校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21世纪高校科学与人文教育研讨会”,迎接建院15周年。

 

2001年


  ●331  学院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

427  周强同志为新建的校史陈列室揭牌。 

520  学院举办“以德治国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胡春华同志出席并讲话。

52628  互联网发展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15  学院举办党的基层工作会议。

91517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9  周振想教授的《刑法学教程》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

1215  学院召开首次考试工作研讨会。

 

2002年

 

125  学院召开党的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赵勇同志出席并讲话。

311  教育部发文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从2002年开始,招收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专业的第二学士学位生。

3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组织形象视觉识别系统(VI)推出。

49  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

428  学院召开“素质拓展在中青”主题研讨会。

52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园网正式运行。

531  学院举行学生工作发展暨素质拓展推进论坛。

679  学院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教育部20014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全面学分制的实施情况,完善全面学分制,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院整体建设。   

612  《光明日报》第1版刊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可贵探索——中青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纪实》。

1217  美国助理国务卿洛温·克莱纳来我校演讲。

 

2003年

 

127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3514  褚平同志作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424  周强同志来学院检查指导“非典”防控工作。

427  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决定从428510,进一步强化封闭式管理,切断疫病传播途径。

51  校报推出《防治“非典”特刊》。

613  学院召开全面学分制工作会议,推出本科生导师制,全力推进全面学分制。

63  团中央同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中国语言文学系,同意经济管理系更名为经济系。

822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柏坡教学实践基地挂牌。

95  学院举办“回首平山路,重温奋斗史”图片展。

98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出《关于批准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通知》,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可授予刑法学专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

912  召开中央团校建校55周年纪念座谈会,周强、赵勇同志出席。

914  学校举行纪念中央团校建校55周年联欢晚会。

 

2004年

 

 

430  素质拓展中心正式启用。

52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成立,赵勇和褚平同志为研究院揭牌。

529  学院设立“学生救助基金”。

9  2004届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结集出版。

1011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2004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届硕士研究生入学。

1129  “科技创安”一期工程启动。

1226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中青新闻网首次进行网络图文现场直播。

12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青少年研究”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工程首批入选栏目名单。

12  肖峰教授的专著、陈树强副教授的论文分别获得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2005年

 

119624  学院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16  教育部作出《关于2004年度高等学校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批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申报的应用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咨询)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社会学、英语、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均获准备案,可以从2005年开始招生。

221  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八个教育平台,四支工作队伍”的工作思路。

224  学院校园网意见箱恢复开通。

225  学院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45  校园网中青论坛开设“师生在线”版块。

426  钟德寿教授被授予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52021  学院召开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

630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第二批精品课程建设立项。

7  校史讲解部成立。

83  《中国青年报》发表《“中青院现象”凸显“共青团”、“青年”品牌优势》的报道。

8  学院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系。

94  学院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讨论修订《学生手册》。

96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为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史展览馆揭牌。

99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院20周年和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王兆国同志来学院考察工作并与师生员工座谈。

914  学院举办“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主题论坛。

9  学院4项教改项目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2005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

9  张澍同志等5人完成的教育教学成果《学分制改革》获得2004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

1016  2005级新生组成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女子方队参加首都纪念学生军训工作开展20周年阅兵活动。

1018  校园网无线网络正式启用。

102829  学院召开毕业论文工作交流研讨会。

119  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推出“创建和谐校园,推进评建工作”主题活动。

114  学院再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111  学院召开实习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

122  学院举办学生党员发展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培训会。

1214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圆满结束,首批在校应征入伍的本科生朱磊、石用超携笔从戎。

 

2006年


  ●111  学院下发《国家“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发展规划(20062010年)》,确立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

126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出《关于下达第十批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经济、经济法学、社会学、新闻学等5个硕士专业通过审核。从2007年开始,原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自动分为两个专业招生,届时,学院将有8个硕士学位专业招生。

1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被确定为国内大学生KABKnow About Business)教育项目首批试点院校之一。

218  独臂英雄丁晓兵与我校师生座谈。

227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正式开课。

316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师生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

43  学院成立行政规制建设项目小组,以课题和项目制形式推进行政规制建设。

517  学院网络课堂正式启用。

5  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612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安吴堡教学实践基地在陕西泾阳安吴堡青训班旧址挂牌。

711  学院确认第三批硕士研究生导师。

72627  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走进高校》系列专题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专集。

1018  《学生教学信息员月报》出刊。

111217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考察评估。

128  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成立。

1228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内地高校首个社会工作学院。

●我校《青少年社会工作》、《刑法学》、《中国法制史》3门课程被团中央评为第一届“全国团校精品课程”。

 

2007年

 

1  林江教授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  我校被评为2006年度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4个实践团队被评为2006年度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322  学院召开教务工作培训会,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进行了培训。

3  学校开展“和谐校园建设”系列活动。

49  学院举办首届教务宣传周系列活动。

422  在团中央直属机关第三届运动会上,我校教工代表队获得23项单个项目冠军,3人次打破三项赛会纪录,以497.5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523  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中国人民大学等133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结论的通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成绩为优秀。

68  总建筑面积292000平方米、核准投资1.34亿的图书实验楼奠基开工,杨岳、许士平等同志为大楼奠基。

923  中国志愿者服务信息资料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101521  钟徳寿教授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出席十七大会议。

75  国内高校首家报网融合专家指导机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新闻网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

7252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暑期工作会议提出走“精、特、强”发展之路,实现“一个转型,两个基地”的奋斗目标。

1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连续第12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112  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113  我校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评为“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优秀院校”。

1119  学院颁发《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启动“质量工程”工作。

123  学院教务信息触摸屏查询机正式启用。

1229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特色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其中。

 

2008年

 

19  北京爱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出资1000万元,在我校设立“爱家教育基金”。

1  我校“同心圆”工作坊入学教育模式获得教育部2007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229  武力平同志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3314  倪邦文同志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413   学院举办首届“共青团工作论坛”。

425  学院举办首届春季(趣味)运动会。

66  历时半年征集、论证、网上投票等环节的校园园区、道路、建筑命名方案正式公布,命名对象主要包括6个园区、6条道路和13栋建筑。

613  在共青团十六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倪邦文同志当选为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624  陆士桢教授获得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627  学校实行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制度。

78  实行教代会代表接待日制度。

718  刑法学教学团队、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团队被批准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87  外语系学生高雷雨被选为2008奥运火炬护跑手。

8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1033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志愿服务。

910  为纪念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校60周年新建的校史展览馆正式开馆迎客。

914  学校举办纪念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校60周年校友座谈会。

914  学校举办全国青年工作院校发展研讨会。

914  学校举办“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60周年校庆中秋酒会”。

914  “青春六十载”——纪念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在中国剧院隆重举行。

915  学校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年与青少年发展”论坛。

916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校6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陆昊同志出席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学校60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917  北京市教委公布首批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法律系法学专业被评为2008年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928  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其中。

1010  学校党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提出我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突出“走精特强办学之路,实现转型发展”的主题。同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开通。

1030  我校被评为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单位。

1031  我校科学发展观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1110  《批判性思维教程》被评为2008年北京市精品教材。

1115  由我校新闻中心推出的国内高校第一份校园文化主题的大型时尚性网络杂志月刊——《果园教室》创刊。

1211  举办主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首届系主任论坛

1219  北京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挂牌成立。

 

主要资料来源:《共青团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志(19481998)》(改革出版社19989月出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报》、中青新闻网。(由于时间仓促,资料有限,一些重要事件恕难以收录进来,祈望鉴谅)

(新闻中心记者团记者胡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