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争做“五个模范”,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13
作者:胡静
编辑:王娟

  争做“五个模范”,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胡静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大计,殷切期望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五个模范”的要求为新时代团员青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做赤诚丹心的爱国者。理想指引人生方向, 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当代青年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样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更需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立大志、明大德,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团结奋进。要通过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在理论和实践中真正学通、弄懂、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做勤学储能的追梦者。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肩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时代呼唤青年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在终身学习中求真知,在社会实践中练本领,在创新创造中长才干,在苦干实干中有作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立足岗位深耕细作、攻坚克难,努力成长为兼具深厚家国情怀和高超专业能力的高素质青年。要脚踏实地、经世致用,胸怀“国之大者”,勇于创新创造,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就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担负起历史重任”的教导,做勇于担当的奋进者。当今世界,“两个大局”激荡交织。从全球看,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俄乌冲突对和平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蜕变,多极格局在大国博弈中日渐显现。从国内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处于“变局”中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与党同心,与国家和人民同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坚挺中国脊梁,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担当作为、带头迎难而上,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善于化解风险,真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永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就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做奋发有为的奋斗者。回望历史,百年风华正茂,从紧跟党打破旧世界,到把青春献给祖国,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奋斗始终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眺望未来,春华秋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在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续奋斗中才能变成现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信念、跟党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来跨越一个个新的“雪山”“草地”,攻克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科技攻关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捍卫国防最前线、基层实践大舞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就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做向上向善的践行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崇德修身、严以律己,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才能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青年正处于关键的“拔节孕穗期”,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革命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积蓄精神力量,从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坚持以品德润身、以公德善心、以大德铸魂,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把正人生航向,在成长道路上行稳而致远。

  (作者系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