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冲锋逆行没有局外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27
作者:曹钰玲
编辑:王娟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冲锋逆行没有局外人

  曹钰玲

  一个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北京严峻的疫情形势对于校园防疫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和身边的很多同学从五一期间开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报名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我们做了什么

  “请大家有序排队”“请提前打开健康宝扫码登记”“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从上午8:00到中午11:30,我们身着蓝色防护服,手持二维码和测温枪,穿梭于核酸检测的人流中,引导大家有序排队、扫码测温、信息登记,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回想起刚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的时候,许多志愿者都是初次接触此类工作,面对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大家在服务过程中边干边学,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既要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又要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和群众解释工作,常常一站就是一上午,不仅要跟高温酷暑的恶劣天气作斗争,还要与自身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作平衡。即使面临不少困难,志愿者们从未有人喊苦喊累,也从未有人怠慢懈惰,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为学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做好服务保障。

  通过与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与相互配合,学校核酸检测效率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的工作也得到越来越多师生的肯定与点赞。

  印象深刻的事

  这些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同学们争抢着想当志愿者的故事。最初,因为五一期间北京市要开展三轮集中核酸检测的需要,我们只临时召集了9名志愿者参与服务。随着后来核酸检测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请缨,自愿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我前期负责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因此,很多同学都主动加我好友,多次向我表达“脏活儿、累活儿、苦力活儿都能干!不求志愿服务时长,只想为尽己所能为校园疫情防控做贡献”的强烈愿望。

  目前,青年志愿服务队共有25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轮流排班,分批上岗,共同助力于校园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构建了无声而有力的校园疫情防线。

  感悟与收获

  能够成为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守护校园防疫安全,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也是一种履行责任的方式。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切地感受到到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冲锋逆行没有局外人,每个人的配合与行动,都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疫情来临时,我们应当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带动身边的党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我相信在志愿者和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系我校2020级青年学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