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八校辩论政法夺冠 十八周岁健言庆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11
作者:沈蓓瑜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沈蓓瑜) 十八年美丽绽放,八校辩论王者争锋。410日,由校团委健言社主办的“健言杯”八校辩论赛决赛暨健言社十八周年庆典在我校举行。在由中国政法大学对阵中国人民大学的决赛中,政法大学技高一筹,勇夺辩论赛总冠军,人民大学四辩王元力同学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

政法大学为正方,所持辩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应多一些先锋实验”,而反方人民大学则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应坚持稳步推进”展开论述。立论环节,正方指出中国现在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以及社会对创新的呼唤都要求增加先锋实验,而反方选手则指出,不论是先锋实验还是稳步推进只不过是改革方式的不同,而相比之下稳步推进更能兼顾教育公平。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里,双方辩手围绕着“教育资源”“教育公平”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反就“稳步前进”中的“稳”是否是同一的,是否是指各学校“齐头并进”进行了热烈争论。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观众们被选手精彩的辩论、灵敏的思路吸引,现场弥漫着一种扣人心弦的紧张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特别设置的“超级辩论”环节中,面对现场评委老师和场下观众刁钻严苛的提问,场上选手依旧冷静作答。反方四辩引用哲人的那句话“当我们奔跑了三天三夜之后,我们总应该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赛后,评委黎陆昕老师、程立耕老师、刘卫兵老师都对本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对场上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点评。刘卫兵老师尤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对辩题内容的理解:“我希望大学生辩论应该更多些现实之辩、政策之辩,多些实质性内容,而不只是形而上的思考和空洞虚无的理论内容。”程立耕老师也指出,近年来我校学生对辩论的热情有所减退,“我们应该从这些优秀的外校同学们身上学到更多,激励自身的进步与成长。”

比赛当天不单是“健言杯”决赛,也是健言社十八周岁生日。为了烘托现场气氛,庆祝健言十八岁生日,正式比赛开始前,健言社孙僖徽等四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花辩。双方围绕着“当代年轻人是更需要白马式爱情还是宝马式爱情”展开了趣味横生的辩论。辩手们妙语连珠,幽默不断,引得场下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同时,我校各兄弟社团、老师以及健言社的老社员们都通过VCR向社团“成年”发来了生日的祝福。(摄影/沈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