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让团干培训乘上数字校园的快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03-03
作者:郑泽豪
编辑:xiaolong

——信息化建设优秀部门系列报道之轮训部

 

采写/记者 郑泽豪

 

2009年,我们首次将健身操引进团干部、青年干部培训课堂,很受大家欢迎。这个新增项目通过网络宣传,被很多相关人员看到,后来若干个培训班的合作方主动要求在培训课程表上增加课前健身操。”轮训部主任萨仁高娃用这一简单的例子,说明了信息化时代网络对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我校承担全国团干部和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职能部门,轮训部代表的是中央团校这个团干部之家的形象,如何更好地展示中央团校风采、更好地为全国团干部、青年干部乃至境外和国外的青年领袖服务,是该部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课题。而办好部门网站,打造网上交流平台,则成为其工作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几年来,轮训部在落实学校信息化建设要求时,积极推进本部门的网站建设,及时维护并更新系统数据和网站信息。目前,轮训部的部门主页已经成为其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内部办公服务的重要手段,浏览量已达20多万人次。

在只有十名工作人员又承担全国团干部和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轮训部,其网站建设有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呢?我们就此专访了轮训部主任萨仁高娃。

高度重视  全员行动

“我们轮训部全体同志都很重视信息化建设,对部门主页、资源数据库的建设,部门都有很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绝不可忽视网络信息的巨大作用。搜集网络信息、搞好网站建设是我们轮训部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抓好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满足团干部和青年干部的需求,通过它展示团干部、青年干部轮训的风采,宣传我校的成就。” 高娃老师介绍道,“我们慢慢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认识到了网站建设对推进部门工作、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性。比如,部门主页既能让各地团组织了解中央团校的培训情况,也能为他们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新闻浏览’板块及时向大家介绍了培训工作,‘领导关怀’板块突出了各级领导对中央团校培训工作的关怀,能够鼓舞和鞭策参训学员。”

除全体同志参与网站建设工作外,轮训部安排了发展部丛培影同志负责信息更新并逐步建立了培训课题库、师资库、教学质量评估库、学员库及图片库等多个数据库,实现了信息的分类化管理。由于新闻的时效性要求,他必须即时更新新闻。他说:“我希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部门的工作呈现给大家,展示我们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态。”丛培影回忆起刚负责此项工作时,对“领导关怀”板块的领导排序等问题尚分不清楚,就专门向主任和部门的同仁请教。写好后的所有稿件都请主任把关。他说:“领导对工作的重视甚至在细节上的把关,是我们顺利工作的保证。”

完善部门主页  开发特色数据库

轮训部主页于2001年初步建立,2005年正式全面运行,2007年再次改版后使得整个网页更加系统化。2009年再作调整,增加了“头条新闻”、“图片滚动报道”,让整个页面更加醒目活泼,突出中央团校朝气蓬勃的特点。“新闻浏览”、“要闻导读”等栏目,更新速度快,新闻时效性强,让关注干部培训的各地团组织和青年组织能够详细了解我校的干部培训情况和效果,进而拓宽了中央团校宣传的渠道;“重要提示”等板块可以下载各种报名表格,传递各种培训信息;“学员园地”板块为参训学员提供反馈交流的平台;“培训基地”板块对七个京外培训基地的系统介绍,给各地团组织和青年组织提供了更多渠道的培训选择。

网络传播的特点之一是快,轮训部坚持及时更新部门主页,使之时效性更强,页面更美观,真正成为宣传中央团校干部培训工作,服务全国团干部、青年干部和信息公开的重要权威的窗口。

轮训部今年将继续按照数字校园建设的要求,不断调整、完善其部门主页,使其功能更加强大,信息量更加丰富。根据学员反映,“师资力量”、“课程建设”两大板块在受训学员中最受关注。对此,轮训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着力强化。

在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形势下,网站的建设也考验着相关从业人员。丛培影告诉记者,在日常的网络维护、新闻更新中,总能感觉到网络知识的快速变化和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组织专业的培训,让自己能够及时充电,跟上时代节奏。

此外,开发多个数据库是轮训部信息化建设的又一特色。

部门自行设计开发的数据库包括培训课题库、师资库、教学质量评估库、学员库、图片库等,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便于工作资料的存储、查询。以课题库来说,其中囊括了中央团校团干部、青年干部培训的各类班次所需的400多个专题,每个专题可供选择教师不低于5人。参训学员据此可以方便地选择课程和老师。《中国青年报》曾在2008830第一版报道了我校干部培训工作的特色模式——对不同类型班次开展“菜单+订单”的课程教学模式。

 

萨仁高娃表示,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轮训部将不断密切联系实际,适应改革与发展,在现有网站雏形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网站内容,按校领导的部署,把数字校园的建设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轮训部将乘着数字校园建设的东风,下力气建设完备的数据库,按照中央团校轮训部、中央团校民族部、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中心、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教育部四块牌子的不同职能,设置适合不同类型的参训学员的课程,更好地为全国团干部和青年干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