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身边的榜样] 崔贞:书海之滨的坚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1-09
作者:乐绍池 白静
编辑:xiaolong

/记者  乐绍池  白静

 


崔贞(中)和即将毕业的学生在一起。

 

当你进入我校图书馆——致善楼的大门,你总会看见坐在借还书总台的一个身着浅灰工服的平凡身影。她,每次都能熟练地把图书馆的典藏交与你借阅,她,总是温柔细致地解答你的询问。她就是我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崔贞。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830-1145,下午130-545是崔贞的工作时间,此期间,她离不开图书馆前台那个工号为NO.013的座位。访谈只好约在了中午。崔贞牺牲了午休,一脸笑容地和记者谈了起来,依然是平日熟悉的声音,依然是那样的亲切和温和。我们没有大而无当的提问,崔贞也没有豪言壮语的回答。透过朴实无华的话语,我们读出的是本真、务实和诚挚。

崔贞现在我校图书馆借阅部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服务的诚心、细心和耐心

 

不管是印象中,还是在现实里,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总是伴着繁杂和枯燥,尤其是周而复始的借书、还书,更是考验耐心的轮回。这方蓝天下,没有名没有利,更没有鲜花和掌声,一如校园里的小草……但正是小草不争春的奉献,才能为大家送来第一缕春天的气息。

1987年,崔贞从北大分校(北京联合大学前身)毕业,随后被分配到我校图书馆工作。因为从小身不大好的缘故,又经父母劝说,考取大学时便选择了图书馆学专业。崔贞说,当初填报志愿没有多想,后来才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专业、这份工作。

刚来学校工作时,我校图书馆并不是现在的致善楼,而是位于现在教学楼的楼址上。崔贞当时干的是“跑条”的活。那时,图书馆采用闭架式管理,不允许学生自己进书库取书。一接到学生递来的借书条,她就得拿着索书号跑进身后的书库把书找出来,一天下来,不断地跑进跑出,十分累人。

中青院成立之初继承了中央团校的图书资源,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员,数百册外文图书尚未编目,是崔贞和她的同事经过几次工作的突击,才完成了这部分图书的编目工作。有时,她还要出去购买图书。她也负责采编外文书刊,采编工作既费脑力又费眼力。那时,图书馆还是采用打字机和刻蜡板的手工编目方式,无论速度还是效率都远比不上现在的计算机系统。用打字机打字,时间一久,双手就酸痛,而且打字机还时常因故 “闹罢工”, 遇上这种情况,崔只得抱着笨重的打字机去维修;用刻蜡板,因与油墨的接触,手上身上难免要粘上黑乎乎的油墨“点缀”。怀着四年专业培养的职业操守,深知自己工作的价值,工作依然兢兢业业,一如既往,不敢半点马虎。崔贞在校图书馆工作了二十来年,亲历了图书馆馆址的迁变、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过程,目睹了馆藏量的日益增大、借阅系统的不断更新,作为我校图书馆发展的见证者,她与所有人一样,共同期待着我校的图书馆搬迁到新建成的图书实验大楼……

2002年后,崔贞到借还书总台工作,枯燥和单调成了这项工作留给她的最初印象。虽整日的枯坐,但刷卡、消磁的声音在独到的耐性中会变成贝多芬的《月光曲》,机械的整理在平静的心海中也能飘出荡漾的小舟一叶。遇上借书的高峰期,看到借书的队伍排成长龙,崔贞说,自己心里也很着急,就怕耽误大家的时间。“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着急。因为一着急,就容易手忙脚乱,只会更慢。”有条不紊地扫描、点击、消磁、放书,崔贞从不急不躁,这份神闲气定既是她的性格使然,也出自二十几年的工作磨练。

遇无人借还书时,崔贞也不会闲下来,还得修补图书。开裂的图书需要补缝,掉页的纸张需要黏贴,这些活都要趁每天借还书之余抓紧时间细心去做。除此之外,她还要定期制作有关读者人数、借还书等情况的统计报表。琐碎而枯燥的工作虽然有时候也会影响崔阿姨的情绪,但她说自己也都习惯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耐人咀嚼:在琐碎枯燥的工作中自己要找到相适应的状态,用一颗平和的心感受和凸现职业的价值。就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的责任心,崔贞的“好脾气”在同学中有口皆碑。她除有极好的耐性外,还以良好的服务态度面对全校师生,从早上的八点半到下午五点三刻,有时还要延时为同学借书,这个工作就像是一杯淡淡的苦茗,没有斑斓的色彩,没有多姿的形态,而她就能把这杯苦茗呈现在同学面前的却是一杯纯净的水,晶莹剔透,沁人心脾。“态度亲切温和,工作认真负责”是记者所采访过的同学对崔贞的评价。

说到工作中的困难时,崔贞笑着说道:“我觉得,最大的难题就是让同学赔书了。学生也不容易,这我理解,所以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先为他们延期,实在找不到了,再要求他们赔偿。”的确,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大二的赵同学曾经就碰到这样的事。记得那一次,他借的《拜伦诗选》不翼而飞,翻遍了所有的地方就是找不着,只好作罢,打算赔钱。没想到崔贞阿姨为他续借延期,让他再找找看。因为根据经验,崔贞知道有同学捡到此书的可能,如果捡到了书,一般都会还回给图书馆的。果不其然,等赵同学再去找崔贞阿姨时,发现自己丢的书已经被人送还回了图书馆。

崔贞愿意帮助学生,但她是个讲原则的人。她讲起一件不太愉快的。有一次,北京发生了很轻微的地震,有个同学趁机从阅览室揣了一本书打算溜出去,不巧被崔贞发现。这位同学软磨硬泡,想把这事就此算了,但崔贞最终还是上报了馆领导。“其实,当时心里斗争过,但最终还是上报了,图书馆有原则,我只能这么做,爱莫能助吧。”说到这里,她的脸上略微带着无奈又透着几许坚定。

崔贞对书有着特殊的感情,最看不得不爱护书的行为。大家还书时她都会翻一翻书,看一看有没有缺页,有没有损坏,有没有被划线。她说,有的同学可能会不理解,嫌她“挑毛病”,这时候,她最希望同学能够理解,要真正地重视爱护图书。

 

自学的勤奋、认真和坚持

 

崔贞不仅是一位认真的工作者,还是一位勤奋的自学者。她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便利和氛围,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修,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在崔贞的工作台上摆着一块牌子,上面有两行字很醒目:真诚服务读者,促进知识传播。崔贞深知,图书馆馆员必须要实践真诚服务读者,努力促进人类知识的传播。图书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本身就自成体系,博大精深,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拥有多方面的知识。

勤奋自有收获。大学毕业后,崔贞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提高。为了提高外语水平,更好地胜任采编外文书目的工作,英文底子不弱的她就自修外贸英语;因为要购买图书,需要一些会计知识,她就学习会计学,结果竟然拿到了会计证,业余反成“专业”;当图书馆引进了新的借阅系统,崔贞又积极学习和参加相关的培训……崔贞还告诉记者:“我的兴趣很广泛,现在正在自学中医,还没毕业呢!业余时间还能给人开开药方、做做理疗。”崔贞家离学校很远,上班每天早晨六点多就得出门,她就利用上下班坐公交车的空隙读书。周末都要抽出时间系统地读书,学习成了她生活的需要,也是她休闲的方式之一。

崔贞每天都面临着师生们在前台的种种咨询,面对老师或同学各种咨询,崔贞的回答快捷而准确。老师和研究生需要的文献资料会比较专业,她也能迅速地说出文献资料存放的位置,馆里的图书分类、学术期刊、专业书分类的位置她都早已烂熟于胸,这都是她在实践中学习积累的结果。记者随意问了几类图书的位置,崔贞脱口而出:“军事小说在I247.52,言情类小说在I247.57C91是社会学类图书,C916是社会工作类图书,K1是世界历史,中国史在K2……”

不觉间,时钟指向了130,尽管记者还留着未尽的话题,但崔贞坚持要准时回到岗位。感受着对职责的认真和坚持,记者只有合上笔记,轻语道别,转身离开。

这就是崔贞,我们身边的一位本真、务实的图书馆馆员。她用诚挚的亲和力,在与枯燥寂寞共舞的书海之滨,激起了无数朵平凡人生的美丽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