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抓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制度 优化结构——“整改落实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29
作者:毛赟美
编辑:xiaolong

/

今年513日,校园网上公示了首批购买中直机关住宅及相关腾退房人员排队计分的情况,以及相关计分标准。

此次售房工作从3月启动以来,先后多次征集广大教职工意见,真正做到了公开、公正。

35,教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会、全体工会组长召开联席会议,学校领导就《中直机关住宅及相关腾退房的出售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并要求工会组长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征询收集意见。

313,工会就征集的意见建议向教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联席会议进行了汇报。并于当天在校园网公布意见,同时继续征集。

32027日,学校售房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进一步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对原售房方案进行了逐条分析和修改。

42,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邀请教代会代表列席会议,审定了修改后的售房方案。

427,在校园网公布售房方案,开始申请、计分、排队工作。

对于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示”,发挥教代会、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学校在完善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机制方面所坚持的,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整改方案,学校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着重抓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干部聘任、教育、管理、考核工作,以及师资队伍建设。

学习制度化,办学民主化

抓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抓领导班子建设。这是学校党委的共识。

学校通过对校办、宣传部、组织部职能的重新梳理和划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今年2月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了多次集中学习,内容包括党建会议精神、教学质量工程、高校如何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青年战略研究”等专题,召开了1次理论务虚会。大家感到,经常的理论学习对深入思考有关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很有帮助。

除了通过学习提高治校理教能力,民主办学也是促进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方式。今年上半年,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6次,举办教代会代表接待日活动5次。教代会代表提出了“提高政策之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建议,主管校长和相关部门当场给予了答复。上半年开通的工会网站挂上了教代会的提案和主管校长的批复,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对于岗位聘任、职称评审、住房出售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学校坚持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对过程进行公开,对结果进行公示。

此外,加强调研也是确保决策科学的方式之一。今年上半年,学校领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到有关教学院系调研等形式,对学生实习实践、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用制度规范干部选聘考核工作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校党委认识到,用制度来规范干部选聘考核工作是这项工作科学运转的保证。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中层干部考核及聘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制定了《部门助理岗位设置及聘任办法》、《教学部门党总支负责人工作职责》等制度,修订了《教学部门行政负责人工作条例》等制度。制度的完善确保了干部选聘考核“有据可依”和规范化,今年新聘任的三名部门助理就完全按照有关制度进行。

今年初的中层干部考核根据学校《教学部门负责人工作条例》、《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作条例》的规定,严格程序,坚持“能上能下”的原则。干部个人总结述职并上网公示、部门内外民主测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议、研究确定考核等级等程序步步紧跟。最终,党委对十名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人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对三名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的人员免去了现任行政职务。

在贯彻人事部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任制度改革方案之前,为维护职工合理利益,确保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党委根据教代会反映的意见,在寒假期间着手制定了教学和中层以下岗位过渡期聘任方案,并于4月份启动了该项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对教职工的进修培训,学校一贯采取鼓励支持的态度,上半年,共有五名管理人员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公派一名管理人员出国参加业务培训。

规范制度,教师为本,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今年2月,校园网上挂出的教师岗位招聘启事吸引了众多人,21个岗位吸引了600多份简历。如此大规模引进专业教师,得益于学校编制的增加。

编制问题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三大“瓶颈”之一,经过努力,年初,学校从中编办争取到了95个宝贵的事业编制。学校党委认识到,教师是一所学校的根本,决定把这些编制全部用于教师引进,以充实师资队伍。

为规范教师引进工作,学校党委于2008年初专门成立了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相关校领导和涉及教学、科研、评估及研究生等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组成,以便从专业学科建设、人才队伍规划等方面把握全校人才工作大局。2008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教师引进程序的说明》,从进人标准、要求、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努力使人才引进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力求避免随意性。

在今年的招聘工作中,学校党委在去年制定的《关于教师引进程序的说明》的基础上,又专门制定了《教师引进工作规则》,加大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参与对拟聘教师考察的力度,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办事,确保引进人才符合学校需求,适应专业学科建设需要,并力求“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下”。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察,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目前,共有13名优秀博士毕业生、3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外语、计算机专业)和1名博士后人才应聘到我校任教。

把好招聘关仅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环。鼓励和支持教师继续深造、为教师争取科研经费、政策向教师倾斜等措施则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效措施,以下一组数据也许能体现这些措施的效果。

——截止到5月底,共有4名教师考取博士,3名教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2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人员选派到有关机构挂职。

——截止到5月底,学校共争取到校外科研经费200多万。

——4月,学校科研项目设立了重大攻关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共有2项重大学科攻关项目和50项校级一般项目、青年教师项目获得立项。

——50项校级项目中,青年教师承担的占到75%以上。

——上半年资助的10部博士论文及中青丛书、译丛中,青年教师的占到60%

职称评审工作涉及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2006年,由于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而未进行当年度的职称评审,致使近三年来每年的职称评审都在追加完成上一年度的工作。由于人事部明文规定,职称评审工作每年只能进行一次,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广大教师的需求,学校一直以来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希望能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学校已完成了2008年职称评审的中评委评审工作,力争在7月召开团中央高评委会议,完成评审工作。

学校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推动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