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成立学生社团雷锋协会
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05
作者:杨慧珺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杨慧  今日,正值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纪念日,我校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暨雷锋协会成立仪式。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出席座谈会,并向协会赠送了自己精心收藏的《弘扬雷锋精神纪念邮册》,他与学生代表共同探讨了新时期下大学生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协会为我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来自不同地区,思想进步、乐于奉献、热心帮助他人的大学生自愿组成的公益实践类学生团体。据协会会长耿晓欢介绍,协会的特色活动有:成立“雷锋益学小基金”,定期募集资金,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启动“中青雷锋学子行动计划”,奖励好人好事,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创建“雷锋服务队”,做更多公益,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收集身边的“活雷锋”的事迹,创建雷锋精神家园;开展更多关于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讲座和研讨会。协会力争成为中青学子在新时期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学生社团。

座谈会由团委书记沈健平主持,他说,我校大学生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中应当起到表率作用,要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大学生怎样学习雷锋精神。

来自团委各社团及各院系的学生代表畅谈了自己对弘扬雷锋精神的思考。西部之窗协会的韦祯烨说:“雷锋并不是遥远的名字,无私奉献也不仅是口号和例行公事,只要有颗追求正义的心,在关心和帮助他人时收获快乐,那么每天都是学雷锋日。”朝实社社长李娥则认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多的是要一贯坚持,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力量。”对此,张宏德同学表示赞同,他认为雷锋精神应该常态化,而不仅仅在雷锋纪念日才得到体现,要以一种精神面貌带动他人,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雷锋协会的李永刚和朝实社的李龙波则分别从我国传统文化和雷锋精神是人类共有的人性的体现的角度探讨了当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中青院的每个人都有颗参加公益的心。”“在当今社会环境下,善的坐标能够激发善的本意,协会的多元发展,也会使公益更具生命力。”社工学院的代表也建议,不要让协会的活动流于形式,而是踏实地干下去,并且干出自己的特色,在思考创新之外,组织好活动,使社团活动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在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后,王新清首先对雷锋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协会赠送了自己收藏的《弘扬雷锋精神纪念邮册》,同时称自己愿意成为协会的“编外会员”。随后,他谈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对协会的希望。

王新清说,五十年来,中国人学习雷锋从未间断,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社会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很多人心中都有“雷锋”。比如,汶川地震之时,全国人民自发地捐钱捐物帮助灾区就是很好的证明。他认为,雷锋精神的内涵很丰富,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在于他有大爱——爱国爱党爱人民;学雷锋不能仅仅做一件或几件好事,而应该把它内化为提高个人修养、升华精神境界的时时刻刻的行动。对于雷锋协会以后的活动,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交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来学雷锋。二是认真研究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把握其精神实质。三是付诸实践,把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学习生活中,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摄影/赵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