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益社团——中青“爱心加油站”
“雷锋精神在身边闪光”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13
作者:黄丽雯 章惠萍 毛若玄
编辑:毛赟美

采写/记者 黄丽雯 章惠萍 毛若玄

在我们身边,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因为相同的兴趣走到一起,他们用团队的形式践行着自己“助人奉献”的心愿,他们就是我校的公益类社团。多年的坚持和付出,让他们有了共同的名字——中青“爱心加油站”。

记者采访了我校部分公益类社团,听听他们一路走来的动人故事。

青年志愿者协会:用真情诠释“志愿者”

1994年到2012年,18年来,他们以志愿服务为责任,以义务付出为使命,用真情书写着“志愿者”三个字的内涵。

“城市文明加油站”是青志协的特色活动之一。休息日和节假日,同学们都会到人流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路线、公交地铁的相关信息,把北京志愿者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

20115110余名志愿者照例来到动物园附近开展“城市文明加油站”活动,正逢假日的动物园可谓人山人海。上午10点,一对焦急的夫妻挤出人流,朝志愿者走来,“我们和孩子走丢了,你们能帮忙找找吗?谢谢啦,谢谢你们!”

面对突发的状况,志愿者们沉稳应对,他们详细询问走失孩子的具体情况后,一边安慰家长,一边联系动物园安保部门,并组织分散在各处的其他志愿者寻找。近40分钟后,孩子找着了!“炎热的气候,紧张的搜寻,除了额头上不断冒出的汗珠,我们许多人嗓子也已嘶哑,但当孩子和父母抱在一起的那一刻,我们开心地笑了……”

绿色青春环保协会:用脚步丈量绿色公益之路

他们的口号是“激扬绿色青春,奉献环保事业”,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名字——绿宝宝,他们在一个不平常的领域体现着自己的良心和责任,他们用脚步丈量着绿色公益之路。

201175,协会一行27人迈出了他们赴内蒙古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徒步考察的脚步。

背着三四十斤重的物资,沿着库布其沙漠边缘,同学们体验着环境破坏带来的糟糕感受。九天,他们与沙子、尘土、碎石为伴,与干燥、大风、沙暴为伴。每每遇到稍大些的村落可以补给水源和食品,大家都免不了欢欣雀跃。第一次见到水从井口抽出的一刹那,在场的20余人都镇住了。看着那水的颜色,闻着水的味道,他们胆怯了。迟疑了半分钟,他们把水瓶中的水都喝了下去,不仅是因为口渴,更多的是他们想到了当地人的生活。

九天,日徒步行走10多公里,累计徒步100公里。他们的脚底磨出了水泡,感冒致使嗓子发炎嘶哑,风沙刮伤了脸颊,“饮用水”喝坏了肚子。他们叫过苦,想过家。他们疲倦过,懈怠过。但却从未轻言放弃过。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梦,一个用身体力行加以明确的梦,梦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沧桑变成了激情,灰黄变成了绿色。

无论梦里还是现实中,他们,是绿色的使者。

西部之窗协会:用坚持让农村娃生活得更美好

为了践行“情系苍生,兼济天下”的理念,十年公益路,西部之窗协会在北京、河北、四川等多个省市都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和满满的爱心。

2007年与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寺庄乡庄里村庄里小学建立一对一认捐关系以来,4年来,协会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一对一认捐活动制度。2011年清明节,协会一行14人,又踏上了那片倾注了爱和心血的土地——庄里。

随后的三天,他们用募得的资金和文具给孩子们带去笑容;他们一起在乡间小道上迎着清澈温暖的阳光晨跑;一起走访不同的家庭,见证他们的故事;一起和孩子们学习玩闹,真心和他们交朋友;一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打着手电搭“末班车”……

在西协会长韦祯烨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走的那天,丽娟(庄里一位女孩)哭得很伤心,感觉她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流了很久。这个五年级的小女孩,长着一二年级孩子的个子,那么瘦小,说话给人感觉怯怯的,总是让人特别心疼。躲在角落一个人遮着脸哭泣的玉莹,声音沙沙的眼睛红红的王铄圩,还有王西,吵着要我的手机来听歌的倔强的男生,在说着‘我不走,我怕等我们走了你们悄悄地走了’的时候流露出的难过,在我们离开时流下的眼泪……心里那样的不舍。庄里,明年再来看你时,真心希望,你们过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农民之子协会:用行动表达对“三农”的热爱

农民之子协会就像它的名字“农民之子”,附着黄土地沧桑的颜色,却如阳光般温暖。

作为协会独具特色的“所有人的‘六一’”圆梦爱心活动,大家都愿意尽其所有地做好它。他们在校园里面摆台发放自己手工制作的储存罐和梦想小纸条,呼吁大家为孩子们送祝福,也用平时节约下来的钱帮小朋友们买礼物。“哪怕只是给了孩子们一份小小的快乐,我们也很满足。”会长汪静茹说,“那些渴望的眼神不得不让人再次想起‘大眼睛’,他们礼貌地接过礼物的时候,显得那样懂事,我们看到了真诚。”

“同一个年龄,不同的世界”图片展、“乐水行”等活动也倾注了农协人的心血;“朝读”活动把协会“自信、勤劳、友爱、忠诚、阳光”的理念落到实处;“温泉村下乡考察”活动则带领大家去农村基地实地考察,体验农村生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协会成员怀着对“三农”的热情参与每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红十字会:爱,让大家相聚

组织献血、培训手语、同伴教育、急救培训……你或许不了解它,但你一定听说过它,它就是红十字会,一个为每个人服务的社团。

“在这里,我们手拉着手做公益。”这句话是红会人人小站的简介,也是每一位红会人的公益理念。

统一的服装是红会献血部标志,衣服上灿烂的笑脸加上工作人员亲切的服务,总能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温暖。

风雨无阻是红会校医队的宗旨,运动会上的急救工作、楼层的急救药箱、队里成员的随传随到,都是校医队最美的奉献。

……

“我们没有多余的经费回报这些尽心尽力的社员,我很愧疚;但大家都从没有怪过我,我也很感谢,谢谢他们全心的付出和努力。”红会会长杜妍说。
    K-Sunny KIWI:只做好支教这一件事

不同于其他社团拥有多样的公益活动,他们只因“支教”相聚;

不同于其他社团拥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他们只能从“零”起步;

SK-Sunny”,与其说是一个公益活动的名称,不如说是一个“家”的代名词。

KIWI——一群给打工子弟送去爱和祝福的中青人。

每次的头脑风暴、每堂课的设计、每回自我反思与批评都给KIWI的所有人带来十足的思考。“对课程的思考、模拟和批判反思保证了搬上孩子们课堂上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斟酌的精品课。”团队成员说。

KIWI的支教地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北京市圆明小学。当队员们第一次走进圆明小学教室时,他们心酸于艰苦的环境,却也欣慰于孩子的纯真。

整个KIWI团队跨年级跨专业——从大一到大三,有视角新颖的新闻人,也有逻辑严谨的公管人。队员王远欣说:“我们就像家中兄弟姐妹,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创意。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我们把24个小孩当成我们的孩子,用心教育,用爱温暖。

队员孙婉平曾讲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因为学校离家里比较远,父母白天打工赚钱无暇照顾,小朋友中午只能吃早晨从家里带来的冷饭、剩饭和方便面。经过讨论和准备,某次支教活动就安排了“三明治制作”的手工课。这群“临时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带上套袖,和着面团……三明治真正做好拿在小朋友的手上时,他们都高兴地笑了。更让队员们感动的是,一个叫小池的男孩子,把三明治递到一名队员的嘴边,说:“姐姐,你吃。”两个人就这样互相推让着近四五分钟。这样的情景让不少队员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了……

支教一行,KIWI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