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秦宜智发表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2-29
作者:梅轶竹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12月29日下午,大阶梯教室内气氛热烈隆重,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庄重瞩目。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于下午2点30分隆重开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中央团校校长秦宜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学校老师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用正确信仰指引学生;涵养道德情操,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磨砺扎实学识,用深厚才学塑造学生;怀有仁爱之心,用真情实感滋润学生”的要求,并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梅,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萼出席开幕式。倪邦文同志代表学校第九届党委会作工作报告。开幕式由王新清同志主持。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第十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本次大会是在学校建设发展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同创新,实现内涵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走“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秦宜智同志在讲话中对九代会以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青院、中央团校已经基本实现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院校的转型,初步成为国内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研究的重要基地。他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为学校事业发展默默耕耘的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兄弟院校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秦宜智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深刻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强调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让学生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并永远铭记的好老师,应当成为中青院、中央团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的崇高目标和内在追求,成为检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标。

秦宜智对中青院、中央团校老师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用正确信仰指引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过程就是立德树人的过程。学校抓理想信念教育,关键要抓好老师。学生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老师信不信。只有老师真学、真懂、真信,才能影响和带动学生们增进自觉自信,才能真正把理想信念在校园立起来。希望老师加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用自己的实际言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要涵养道德情操,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和奉献。希望老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努力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心思扑在求知教学上,志向放在教书育人上,保持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的淡泊,正确处理教书育人主业和从事学术科研、兼职挂职等副业之间的关系,坚守本业,聚焦主业,真正把培养学生作为一名老师人生理想的寄托、人生价值的体现。

三要磨砺扎实学识,用深厚才学塑造学生。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当代学生,在互联网上学知识、学互联网知识,已经成为学习“新常态”。希望老师增强“能力恐慌”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和习惯,自觉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既要做专业领域的“知者”,更要做打通专业、博采众长的“智者”,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

四要怀有仁爱之心,用真情实感滋润学生。触动灵魂的教育,必然是充满着爱的教育。老师只有爱学生,学生才会亲近老师,老师才能走进学生内心。身为人师,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会传递和激发出滋润学生、教育学生的正能量。希望老师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主动寻找和挖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帮助每一名学生找准人生方向、实现人生梦想。

秦宜智强调,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希望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要旗帜鲜明、保持警惕,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理直气壮地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思潮做斗争。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自觉做到“三严三实”。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处理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和教学不正之风的惩治预防机制,以抓党风、改作风的实际成效,促进团风、校风、学风的转变。

秦宜智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来谋划,紧紧围绕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队伍这一重点来推进。学校党委要把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关心教师成长进步,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权益,健全优秀教师奖励激励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骨干教师,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教师工作、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倪邦文同志代表学校第九届党委会作题为《坚持走“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九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倪邦文说,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科学决策,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他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转型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团校职能,服务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秉持师生共享理念,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等方面对九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第二部分是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中长期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倪邦文说,当前,学校正处于第三个十年和第四个十年的历史交接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相继而来,责任重于泰山。到2025年,即学校第八个五年发展规划完成时,要把学校基本建设成为培养卓越青年人才的高水平大学、培训优秀青年干部的高层次基地、服务党政青年工作的高质量智库。他说,在中长期奋斗目标引领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努力实现“三个坚持”:坚持走“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开放发展战略、和谐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保障方面的“五个新突破”。

第三部分是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倪邦文说,今后五年,学校要重点抓好8项任务:第一,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大力增强学科专业实力;第三,突出特色,协同创新,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第四,扩大优势,提升层次,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第五,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努力造就优秀人才队伍;第六,开放办学,深化合作,努力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第七,依法治校,民主办学,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创新;第八,以人为本,贴近需求,大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第四部分是全面提高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倪邦文说,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在学校党委,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抓好5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先进性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实发展支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加强民主与和谐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

倪邦文最后说,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升华使命自觉、发展自信、办学自省、奋斗自强的新境界,进一步谱写凝聚合力、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壮大实力的新篇章,沿着建设高水平大学、高层次基地、高质量智库的航线破浪前进,驶向更加灿烂的新征程!

王新清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团中央办公厅主任鲁亚,组织部部长万速成,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朝晖,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开幕式的有部分离任校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在职的上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学校中层干部,以及民主党派代表和学生组织负责人。

代表听取报告

开幕式上向代表下发了题为《认真履职,标本兼治,助力学校的建设发展》的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草案)》。开幕式后,全体代表、部分列席人员将分组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学习秦宜智同志讲话。(摄影/赵丹霞 王娟 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