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根叔做客中青大讲堂谈时代需要理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2-01
作者:张玲玉 杨朵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 张玲玉 杨朵)11月30日下午,因主持“最牛毕业典礼”而闻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做客中青,与中青学子们畅谈“时代需要理性”。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讲座,对李培根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党委副书记张树辉等与我校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李培根16分钟的演讲《记忆》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根叔的讲座分为“礼中有理”“西方理性值得借鉴”“现实更需要理性”三部分。

首先,他引经据典,清晰地阐述了何为“礼中有理”。他借《论语》、《左传》、《礼记》、《资治通鉴》等古书之言,说明了“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礼”统领中国传统文化,“礼”是中国人世界里一切习俗行为的准则,标志着中国的特殊性,涉及国家纲领政策、司法、外交等。随后,他举“和与合”“克己”“忠恕”之例,证明了“理”蕴含于“礼”之中。此外,根叔还提到,“中和思想”、“天人思想”同样适用于当下社会。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理性,但后人进行了非理性的继承,因此当今在对待传统文化时需要理性。”

随后,根叔引用习近平和胡锦涛的讲话论证了我们要善于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从而引出对西方理性的借鉴。

根叔首先讲解了理性的要素。理性的思维要求逻辑严密的论证,以充分的证据和逻辑推理为基础,科学精神则要求不断地怀疑、求证。其次,根叔对比分析了西方理性思维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理性思维的不同之处。西方理性思维的崛起源自启蒙运动,是建立在人性的解放,甚至是自然科学的发展上,对西方的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其内涵主要表现为逻辑的规范性和自由意志的超越性,而这两大原则恰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缺少的。

王新清主持

他说,西方理性主义对现实世界是一种“理性地征服”。儒教理性主义对现实世界是一种“理性地适应”,尽管包含了理性主义的因素,甚至存在理性化的进程,但却最终无法摆脱传统的束缚,缺乏“进步”和发展。

最后,根叔重点讲解了“现实更需要理性”。他引入马克斯·韦伯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这两个概念。他说,价值理性是工具理性的精神动力,工具理性是价值理性的现实支撑。在民主国家中,公共理性是公民的特征,提倡“以对方能够接受的理由进行说服”的互惠构想,从而找到“重叠共识”。“孔子给了我们理性。马克思给了我们理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给了我们理性。在康德们那里也可以找到理性。在理性中,我们寻找我们的道德良心,在理性中寻找那些被忘却的责任,在理性中寻求共识。让理性伴随我们成长,让理性通往中国梦!”他说。

根叔创造性地提出实现“中国梦”需要理性、核心价值观是理性等观点,并深入分析了理性与教育、理性与科技发展、理性与美感、理性师生关系、理性与成长之间的关系,希望我们能理性看中国,理性爱国,理性处理矛盾,理性看待知识分子。

最后,现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根叔一一作答。一位大一新生问完问题后激动地说:“请允许我像华科的同学一样,称您一声‘根叔’!” (摄影/梅轶竹 赖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