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管系读书活动认识“公司的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26
作者:李伟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伟  《公司的力量》是中国第一部深刻探讨公司制度的电视纪录片,424日晚,公管系第49期读书活动以该片的电视版文字记录为阅读书目,师生交流了对该书的阅读心得。

近期,公管系围绕“中国模式”这一主题展开了相关的讲座、论坛、读书活动,以激发同学们对这一问题的了解和关注。

《公司的力量》以世界现代化进程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发展、演变、创新的历史,讨论公司组织与经济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创造、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旨在以公司为载体观察中国市场经济的演进,探寻成长中的中国公司的发展道路。

公管系两名同学首先交流了阅读该书的思考。09级陈广辉同学认为,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也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以日本为例,因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故形成了其独特的敬天爱人的企业文化,率先采取了终身雇佣制,注重培养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亲密性情感,珍惜员工物质和精神需求。

10级的周蔚炜阐述了他的读书体会,他在简单说明了公司的概念后,认为公司的“力量”有利弊两方面——“利”是可以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改变生活方式与质量,促进技术革新,促进规则制定和思想传播,总体上为国家综合实力奠定基础;“弊”的一面是指某些基本价值观可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容易产生权力和金钱的交易,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他觉得,有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影响。外在主要包括市场、原材料、劳动力、公司规则、政策法律等,特别要发挥大众传媒对公司的监督作用。内在主要来自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定,企业文化不光要对本国传统文化有所继承更要善于学习,形成一种开放的文化氛围。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周蔚炜同学认为“能够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聆听了同学的发言后,公管系系主任李秀峰和教师冯静颖也谈了自己对该书的看法。冯静颖认为该书起到了一种统领性的效果,时间跨度较大,构建了较为全面的框架。她说,百年前的欧美国家公司所经历的与我国公司现在所经历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面对一些问题,社会上出现了信任危机、价值观的混乱和多元化。“尽管公司的硬件设施可以赶上,但精神层面却是不可逾越的,因此一个组织要着眼于未来。”

李秀峰着重谈了公司的全球化及其意义。他认为,大国复兴的过程中,政府扮演政策建立者的角色,真正的推动者却是公司,公司的力量也就是民间的力量。改革开放的实施推进了国企改革,这考验着国企的承受能力和吸收能力。政府今后也应该发生职能的转变,为公司提供发展的环境。他还结合近期讨论的“中国模式”问题谈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