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期“青马工程”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专项开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2-21
作者:
编辑:李鹏飞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年轻干部队伍,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首期“青马工程”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专项于2月20日上午在中央团校开班。
  开班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好干部”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徐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着力筑牢信仰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好干部。
  据悉,为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2007年,团中央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青马工程”。团十八大以来,团中央围绕“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培养目标,着力推进“青马工程”提质扩面,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为党育人成效。十五年来,“青马工程”累计培养学员超过300万人,在青年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工作品牌。
  本次年轻干部专项首次将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纳入“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不仅是对“青马工程”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团中央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背景下,统筹加强直属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根据培养方案,本次年轻干部专项集中培养期为1年,集中培养期内,将重点围绕思想理论、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三个方面,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环节,对学员进行集中教育培养。每名学员配备一名导师,由直属机关局级干部担任。对于通过集中培养期考察的学员,团中央还将进行长达5年的跟踪培养,为其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2月21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