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新时代如何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青年论坛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4-21
作者:张晓娜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张晓娜)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在校学员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4月19日下午,一场以“新时代如何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青年论坛在学术综合楼主报告厅举行。

  在开场导入环节,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教师蒋国栋围绕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发展进程以及五四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号召广大青年高举五四精神中的爱国主义旗帜,汇聚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永葆五四精神中的进取之心,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永久奋斗;发挥五四精神中的民主价值,澎湃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活力。

  在主题发言阶段,首都航空乘务长、2021北京青年榜样吴越以《温暖每一个云端邂逅》为题,讲述了自己全力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云端故事。她表示,“作为一名乘务长,在云端我用服务温暖着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愿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加工中心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讲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永修以《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为题,讲述了自己锐意进取,不断精研数控技术,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工人的故事。杨永修说,始终保持上进心,后续的人生才有更多路可选;坚守责任心,路才能越走越宽;葆有一颗恒心,坚持才能成功。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瑜婷以《让青春在科研创新前沿绽放绚丽之花》为题,讲述了自己如何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成长的心路历程以及科研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变化。她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医学研究工作的经验结合起来,认为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她呼吁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用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勇担新时代重任。

  青年论坛在新任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培训班(第1期)学员带来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歌朗诵中落下帷幕。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搭建了与青年典型进行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桥梁。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力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以积极奋斗的精神状态和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共青团事业中。

  本次论坛由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郑伦主持。4个主体班学员、我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青年论坛。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