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少年儿童研究》主编来校讲授如何撰写期刊论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9
作者:青少年工作系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9日上午,青少年工作系邀请《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刘秀英编审来校,围绕如何撰写发表期刊论文作了讲座。讲座由青少年工作系主任吴鲁平教授主持,青少系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刘秀英结合自己多年的办刊及编辑工作经验,从刊发论文的基本标准、如何选题、期刊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首先,在论文标准上,她从稿件“三审三校制度”出发,详细讲解了一篇合格期刊论文必备的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论文的正确方向;其次,在论文选题上,她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和目标期刊定位,分享了一个好选题的产生过程,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文章选题的时代性;最后,在论文撰写上,她从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期刊论文的写作要求,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论文撰写的规范性。在互动环节,刘秀英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提出的问题,帮助同学们解疑释惑。

  在讲座总结中,吴鲁平教授对研究生们提出两点希望。第一,要勤于动笔、常写常练。保持学术敏感性,善于发现值得探讨的学术问题,随时将好的想法记录下来并积极与导师沟通,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形成成熟的学术文章。第二,要深耕专业、有所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少年理论研究是青少系的主责主业,也是青少系研究生专业成长的重要领域和未来研究的重点内容,希望同学们能以所思所学为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习到了撰写论文的技巧方法,进一步增强了撰写发表期刊论文的信心。

  (青少年工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