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出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20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1月2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校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党委书记倪邦文讲话并为志愿者团队授旗。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仪式。由4名教师和32名研究生组成的我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即将正式开启赛会志愿工作。参加出征仪式的还有学校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成员及7个专项工作组组长。

  倪邦文在讲话中回顾了一百多年前《申报》发出的“奥运三问”(试问中国何时能派代表赴万国运动大会?何时能于万国运动大会时夺得锦标?又何时能使万国运动大会举行于中土?),以及百年来我国用国力逐一回答这“三问”的过程。他说,从百年前国弱民穷无法派出一支完整的队伍参加奥运会,到百年后国富民强能够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百年变迁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冬奥志愿服务也成为锤炼理想信念、学好党史国史的“大课堂”。他向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弘扬志愿精神,当好东道主。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工作是成功办好冬奥的重要一环。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提升服务保障冬奥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二是要展现青春朝气,传递正能量。志愿者工作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希望大家加强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承担志愿工作和担当时代使命结合起来,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讲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中国故事,唱响“一起向未来”冬奥主旋律。

  三是要树牢底线思维,守住安全线。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防疫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落实场馆、驻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场馆、驻地管理规定,做到遵规守纪。希望大家重视心理建设,从容应对多方面的压力挑战;做好防寒御寒准备,规律作息时间,合理饮食,以充沛的体力、精力出色完成服务工作。

  伴随着“志愿青春,冬奥有我”的口号,带队教师李知明从倪邦文手中接过队旗,用力挥舞。我校志愿者团队正式出征。

  李知明在发言中表示,要当好“辅导员”,精心细心做好志愿者的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要当好“联络员”,全心全意做好志愿者、驻地和场馆团队之间的沟通联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当好“指导员”,用心用情指导组织志愿者团队党团建设、学习培训、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安怡霖代表志愿者发言。她表示将秉承“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精神,讲政治、讲纪律,胸怀大局,奋发向上,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展示中青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仪式现场还播放了我校志愿者们录制的志愿者主题歌曲《燃烧的雪花》和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部分志愿者家人也通过视频表达了祝福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