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研究生在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上获佳绩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18
作者:王渭巍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5月15日,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我校选送参赛的案例“社区老年人金融能力提升的干预”荣获二等奖。该项目案例由社会工作系周晓春副教授指导,2021级研究生王凯琪、刘玉然,2020级鲁洋洋、王一如、张雪组建的团队共同完成。

  本次大赛由全国MSW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承办。大赛于2021年12月启动,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20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80支参赛团队申报参赛。初赛采用“通讯评选”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例,其中前36名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线上问辩”的方式进行。

  该案例基于2021年周晓春老师带领研究生开展的“长者金融能力提升”社会工作项目的研究成果整理。项目得到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提供实践平台。该项目试图回应在当前社会的金融化、数字化和老龄化背景之下,社会工作如何回应社会需要及弱势群体的需要,通过金融社会工作与老年社会工作结合的有益尝试,干预并助力社区老年人金融能力提升,探索社区老年人金融能力提升的新思路和示范性经验。

  我校研究生部、社会工作系高度重视本次案例大赛,在校内举办了首届案例大赛,经过学校大赛评选出两支团队的案例均入选全国案例百强。在决赛阶段,社会工作系专门组织了线上的“案例辅导会”,通过专业指导和模拟比赛问询,对案例进行点评与指导,提升参赛队伍的参赛水平和信心,助力参赛者在案例大赛决赛稳定发挥。

  近年来,社会工作系紧跟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趋势,十分重视案例教学发展,连续两年设立学科建设专项予以支持,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案例大赛,把案例教学应用于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研究生教学。后续,社会工作系将充分发挥产教融合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案例库建设,办好学校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促进案例教学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