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07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李鹏飞) 9月7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典礼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典礼。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泽民、林江出席典礼。

  倪邦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围绕为什么要读书、怎样做学问、成为什么样的人三个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秉持家国情怀。从少年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上世纪80年代北大学子喊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无不体现了中国青年浓厚的爱国之情。当代青年要把自己的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首先要有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态度;其次要多读经典,扩大知识面,掌握正确的方法;最重要是要观照中国现实进行研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现实。三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对于个人成长,是“通行证”;对于社会发展,是“风向标”。青年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道德操守,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当代青年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成为整个社会中的积极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青少年工作系教师齐亚静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结合担任硕士生导师的经历,从“在学习广度上下功夫,提升专业认同感;在学习深度上下功夫,提升学术成就感;在学习高度上下功夫,提升自我价值感”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东宇代表老生发言,她以“实事求是地扎根,朝气蓬勃地成长”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中青院的学习成长感受。

  社会工作系2022级研究生肖霖声代表新生发言,他围绕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专业人才,表达了新生们的决心和信心。

  陆玉林在主持中引用在中青院流传甚广的两句话“小小中青院,暖暖我的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如家人般和谐相处;希望同学们能有火一般的热情和炽热的追求,成长为优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开学典礼在振奋、激扬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结束。

  全体2022级在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培养院系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开学典礼。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参加的研究生导师、未返校的2022级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