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组成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15
作者:研究生部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 9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工作首次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为督查督导组成员颁发聘书并讲话。这也标志着该项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工作的背景、基本安排、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等,强调督查督导工作的目的是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培养管理,完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明确督查督导工作职责是督查督导学校有关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工作,包括按照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要素及相应要求,采用听课、座谈、查阅资料、发放问卷等方式对课程教学进行督查督导,采用旁听学位论文开题、答辩,查阅中期检查、开题报告、答辩记录、学位论文等书面材料等方式,对培养过程进行督查督导;要求督查督导做好工作记录,及时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材料。

  会议从四个方面对做好研究生督查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明确督查督导工作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该工作对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关键作用,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大影响。二是要对标教育部、北京市的有关要求及中央团校改革方案要求,坚持“国家标准、党团特色”,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三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将周期性合格评估和学位论文质量督查督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四是督导组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研究生部要做好督查督导工作提示,为督查督导工作做好服务和保障。

  督察督导组成员、研究生部工作人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