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召开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日期:2022-09-29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9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教育部和学校有关制度及章程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在近几年学生论文抽检力度加大、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找准责任人定位,履行导师权利与义务,做到全面育人。 

  会议强调,导师要明晰自己的身份、职责、短板和不足,做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着力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水平,增强在所处学术圈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自己;要明晰研究生的学缘结构,认识学生特点,了解学生需求,既要人文关怀又要“严”字当头,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道德情操、奉献精神的合格公民;要明晰指导流程和方法,注意与学生相处的“度”,本着“如履薄冰”的心态指导出优秀的研究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 

  会上,有着超过三十年指导经验的陈树强、吴鲁平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 研究生、各院系负责同志以及近两年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