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社会工作系举行校外兼职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24
作者:社会工作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0月21日下午,社会工作系在教学楼1309室举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兼职导师聘书颁发仪式暨“实践敏感的社会工作教育”专题座谈会。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陈树强为出席的2022年新聘任校外兼职导师颁发聘书,副主任王渭巍介绍聘任事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据悉,本次受聘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兼职导师共有15人,来自政府社会工作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工作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是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军任务和优秀代表,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与会导师和社工系硕士生导师就“实践敏感的社会工作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校外兼职导师们结合自身实务工作经验踊跃发言,对我校近年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办学水平表示肯定,对未来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来自中国儿童中心朱晓宇、王润洁两位导师表示,作为儿童保护和发展国家级机构,中国儿童中心具有丰富的青少年和儿童服务经验、研究成果以及国际交流项目,成为兼职导师后,将积极促进儿童青少年领域合作平台建设,和系里的老师们一起帮助学生解决从“学位”到“岗位”的距离问题。吴扬、张骥所在的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我校办的社会工作机构,成立5年多来始终重视 “政产学研用”机制建设。他们表示下一步将与社会工作系继续加强沟通,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产教融合”协同发展。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陈太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他表示将和社会工作系一起探索促进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来自北京市老龄协会的尹政伟导师认为,社会工作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她结合正在推进的“社工+律师+医护人员”老年人权益保护项目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张英姬、刘海霞两位导师直接参与了首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推进工作,她们表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要服务于国家和首都建设,专业硕士要加强政策倡导能力的培养。

  北京墨德瑞特咨询公司合伙人杜爽、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于国旺在社会服务管理领域都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研究成果,他们认为社会组织运营、财务管理和服务评估等方面亟需高级专门人才,希望在这个方向上积极参与研究生培养。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和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李璐龄多年来一直关注流动人口和老龄化等社会问题,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他们不断发展出很多优质项目。他们希望和社会工作系合作在积极的将服务经验转化成为研究成果,为本土社会工作发展添砖加瓦。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高级社会工作师张冬芝是我国评审通过的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之一,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名一线社会工作者如何从社工“小白”成长为“高级专业人员”的蜕变故事,她认为社会工作者具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陈树强教授以“社会工作教育为什么要强调实践敏感?”为切入点,对兼职导师的发言一一回应。他以时空视角分析指出,社会工作专业恢复重建以来,借鉴了很多西方专业成果。进入新时代,社会工作教育要积极回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提高专业教育的实践敏感性,加强“能力为本”的教育,防止学生和现实脱节。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主任侯欣对校外兼职导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社会工作系正在着力推进“实践敏感的社会工作教育”,通过积极探索内涵式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响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2—2025)》要求,加强与行业产业协同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和专业特色。

  (社会工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