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统一思想 深化改革 推进教研协同发展
校领导深入各教研部门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9-22
作者: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8月31日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要求,推进中央团校改革向纵深发展,近期,校领导倪邦文、陆玉林、林江一行深入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等5个教研部门,与教职工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话改革方向、谋发展思路。

校领导与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职工调研座谈

在坦诚而深入的座谈交流中,校领导与各教研部门教职工就如何认识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理解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四个“两张皮”问题,如何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机制全面改革,如何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现实问题、政策倡导的基础问题、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共青团工作基本经验等方面加强应用理论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更加认清了深化过程中教研部门以及教师的职责职能定位、能力素质要求,增强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领导与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职工调研座谈

在座谈中,校领导认真听取、仔细记录了与会同志的发言,并不时参与讨论交流。在交流中,校领导既直面教职工的思想疙瘩和“本领恐慌”,深入答疑释惑,主动回应教职工现实关切点、利益诉求点,又积极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正确理解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牢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巨大鼓舞下,提振发展信心,增强改革决心,激发奋斗精神,持续深化改革举措,全力以赴把中央团校建设好。

校领导与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职工调研座谈

参加座谈的各教研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传达学习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结合部门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关考虑和意见建议。各教研部门教师围绕调研主题,重点就推进课程教研组建设、深化课程设置改革、优化主体班次编班方式、探索小班化教学、加快师资队伍力量充实和结构优化、支持教学方法改革、改进教学评估方式和结果运用、加强学员“两带来”问题互动交流与攻关研究、拓展教师与学员常态化联系渠道、健全教师密切联系基层团组织和团的工作实践制度、建立跨学科跨部门开放式教研交流平台、创新学员结业考核考试、促进团干部教育培训与研究生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感受想法,提出意见建议。不少好的意见建议直接被校领导点赞,并安排相关部门予以采纳。

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职工调研座谈

通过4个半天的座谈交流,各教研部门对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到位,进一步明确了以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为切入点,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方位推动中央团校改革再出发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家认识到,深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改革,必须夯实学术根基,坚持专业视角,强化问题导向,拓展研究视野,在推进和加强理论学习与学术工作的交融、教学与研究的协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师与学员的互动方面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学出题目、研究做文章、咨询入决策、成果进课堂的循环式、一体化路径,共同推动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与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调研中,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工的重大关切,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教务部、科研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校长办公室供稿  摄影/王娟 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