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记“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樊兰萍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05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2021年12月,我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樊兰萍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300人之一。

  “实至名归,致敬樊老师!”老师们在教职工党员钉钉群里,纷纷为她点赞,表示祝贺。樊兰萍从事老干部工作近12年,始终真心热爱工作,把老干部当亲人,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深受老同志们的广泛信任和大力赞扬。

   

   “用火一般的热情开展工作”

  在学校里,提到樊兰萍老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非常热情。

  “樊老师对待工作全情投入、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从无怨言。”在离退办工作人员艾虹看来,樊老师是部门同事和很多老同志的主心骨,总是用火一般的热情开展工作,积极主动,耐心细致,热情周到。

  每年新春入户上百家看望老同志;每年“七一”、“十一”看望老党员、困难党员、离休干部以及高龄退休老同志;到病床前看望每位住院的老同志;在老干部活动室为老同志建立保健室;为65岁以上老同志建立电子手环档案;举办健康类公益讲座……这些看似日常的工作,樊老师事无巨细,常年坚持,让每位老同志都能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老同志们动情地说,“这些年,兰萍不容易,既给我们这些老人当‘闺女’,还给我们当‘爹妈’!”

  退休老同志骆昉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人,无论是正面的、负面的,顺意的、不顺意的,她都以非常热情的态度去对待。”这句话表达出了老同志们的心声,樊兰萍以饱满的精神、敬业的态度、无私的情怀投入到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老同志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谈到学校200多名老同志家里的情况,樊老师如数家珍,了然于心。她总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老同志,投入真情实感,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只有熟悉大家的情况,心里想着大家,才能有针对性地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让艾虹感触很深的是,樊兰萍老师即便是在手臂骨折、哮喘发作、腹部感染手术等患病期间,依旧坚持带病工作,“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体现出很强的责任心。”

   

  “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樊老师”

  多年来,樊兰萍坚持为老同志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精准服务,尽可能做到“一人一策”。对于身患重病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更是多做雪中送炭、解危济困工作,千方百计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面对老同志们购买物资困难的情况,樊兰萍心急如焚。在联系网购物资未果的情况下,她不顾个人安危,带领自己的爱人以及离退休第七党支部书记赵洪堂、退休职工刘玉奇,驱车前往超市采买生活必需品,为30名80岁以上高龄的老同志送货上门,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此后,她又积极联系学校,以学校食堂代购的方式,为居住在校内的老同志们购买食品。当得知老同志们缺少口罩,她又多方寻找正规购买渠道,带领同事先后两次买回了共计1150个口罩,让防疫物资缺乏的部分老同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在学校还未全面复工的情况下,她又带领同事购买了消毒清洁用品,组合分装送到老同志手中,雪中送炭的举动得到老同志们的交口称赞。

  也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排忧解难中,樊兰萍成为了老同志心中的“知心人”、“主心骨”,成为了老同志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尤其是鳏寡孤独的老同志们,在面临大事难事无法处理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所信赖可依靠的樊兰萍。

  2020年2月,老同志万家贵因长期瘫痪在床,尿路及肺部感染导致高烧不退。樊兰萍与家属一起联系医院、安排住院,安置好病人后,又赶到万家贵家中安抚家人。得知万家贵的老伴和未成年的外孙女一天都没吃饭时,她立即帮忙做饭,老太太感动得流下泪水。因其女儿英年早逝,家中只有伤未愈的老人和未成年外孙女,无人能处理万家贵治疗期间的事务,樊兰萍不顾疫情期间环境危险,到医院和主治大夫沟通确定治疗方案,后又热心沟通为其家属起草委托协议书,委托退休老同志高玉柱协助处理万家贵病重期间及其病故后事,为万家贵家解决了难题。

   

  “为退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欢乐和幸福感”

  樊兰萍深知,要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始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老干部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创优,实现服务更优、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下,樊兰萍在工作中时常“自我加压”,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并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组建了多个老同志兴趣组,包括书法绘画、合唱、民族舞、交谊舞、摄影、电脑制作、器乐等。依托兴趣组,老同志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少还走出学校参加社会上举办的活动,取得了优秀成绩。

  合唱组和舞蹈组多次参加学校、紫竹院街道、海淀区以及中央和国家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汇演。2014年,舞蹈《雪中梅》登上央视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2016年,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排演了《长征组歌》;2021年,合唱《不忘初心》获海淀区妇联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巾帼杯”合唱比赛二等奖,该合唱与舞蹈《江山》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优秀节目在旗帜网云展演,这同时也是团中央报送的唯一作品……

  书画组、摄影组年年组织书画摄影作品展,更有多名老同志作品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书画作品展。2020年2月至5月,共组织了5期抗疫主题的微展,表达老同志们的抗疫决心和信心……

  电脑制作组教老同志们上网、为家人制作相册……

  老同志们在各个兴趣小组展示了才艺、愉悦了身心、丰富了生活。

  每年的春秋游活动,也是老同志们十分期待的。为了精准服务老同志,樊兰萍在组织活动时都精心安排,分年龄段组织实施,提前踩点、细化环节,确保万无一失。比如,根据不同年龄段组织前往不同地点的活动,70岁以下老同志组织京郊游、80岁以上老同志组织博物馆游。

  “在大家眼中,樊老师不仅对工作认真、热情,还能歌善舞,精心组织各类活动,为老同志们的退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欢乐和幸福感。”骆昉说。

  (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