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相关负责人就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05
作者:
编辑:王娟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顺应群众期盼、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学校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重点项目。为方便居民进一步了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党群工作部就此项工作中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校园建设和改造工程指挥部负责人。

 

  记者:本次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计划什么时候开工?具体整治内容包括哪些?

  答:计划开工时间为2022年8月,计划竣工时间为2023年10月,整个工程预计持续一年零两个月。综合整治面积约29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家属区红1至红6号楼、平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具体整治内容分为基本类和提升类两种类型。基本类以消除安全隐患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推进节能减排为目的,具体包括:红1、2、3号楼抗震加固;各楼宇屋面防水保温改造;外墙新增外保温,空调外机归整;外门窗更换,拆除当前防盗窗;楼道增设保温、重新粉刷,各种弱电线路归槽、增设弱电桥架;厨房卫生间上下水改造,水表更新为智能水表,可实现线上充值缴费;各楼电力增容,电表更新为智能电表,可实现线上充值缴费;燃气改造,更换燃气管线、阀门、燃气表等,可实现线上充值缴费;暖气立管改造,消防、安防、照明、垃圾分类设施改造等;室外道路重新规划、强弱电飞线入地改造、室外雨污水管线改造、化粪池、室外暖气管线改造等基础设施改造。

  提升类以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居住品质为目的,具体包括:加装电梯;局部设置临时停车位,增设汽车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设施;园林绿化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等。

 

  记者:加装电梯在什么地方加装?是否可以增加产权面积?加装的费用和后续使用费用如何计算?由谁承担?

  答:目前计划电梯位于各单元的现楼梯北侧,从东西两侧进入前厅,再进入电梯或者楼梯间。参考北京市其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例,综合考虑我校小区建筑结构形式等因素,此次加装电梯采用半层入户方式,乘客乘坐电梯到达半层平台后,需向上或向下走半层步行楼梯,再通往入户门。

  根据有关规定,加装电梯产生的公共区域面积不计入产权面积。

  关于费用,此次加装电梯费用100%由中央财政负担,住户只需要承担后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电梯运行费、维护费等费用,相关费用由每单元每部电梯独立核算。目前安装电梯后收费模式有两种,一是刷卡乘坐,按次计量;二是按物业费收取,可参考一层不收费、二层半价、二层以上全价的方式。

 

  记者:本次综合整治涉及拆除违章建筑,目前小区中哪些算是违章建筑?

  答:原始房本、图纸以外未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居民自行增加的建筑都算违建。红1、2、3号楼违建需拆除,否则抗震加固基础无法施工;红4、5、6号楼违建按北京市要求也需拆除。但学校在实施过程中会本着为居民提供方便、为居民办实事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记者:本次综合整治工作中,涉及室内哪些项目?如果室内改造期间家里没人怎么办?

  答:首先,关于水电方面。此次改造需更换上下水管道,会对厨房、卫生间的地面、吊顶及室内装修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在不超预算的情况下,施工队尽可能予以恢复原状。若要对被破坏部分进行更高规格的装修,业主可自行准备材料,由施工队负责施工。电网到住户电表的室外电线和电表在此次综合整治中,免费更换;从电表到用户家中的室内电线由用户自己负责维护、管理和更新。

  其次,关于厨卫方面。受投资政策限制,此次改造不更新橱柜,仅对影响上下水管线、燃气管线更换的部分进行拆除,施工完成后进行恢复。卫生间内部设备、卫生设施均不更换,如居民有需要,可以自行采购,施工方负责免费安装。本次改造更换下水管道,一层与楼上分开排水,改造后卫生间易堵和味道大的情况会有改善。

  最后,学校在综合整治过程中将引进社会化服务,实现水、电、燃气应托尽托,通过手机缴费等方式,家属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便捷服务。学校还会引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保证家属区光纤全覆盖,为居民提供多种选择。

  对于施工时间,正式施工前学校会出具一份详细的施工计划安排,明确每个楼宇的入户时间,请居民协调时间,确保施工期间家中有人。室内改造过程中会有一段时间处于停水状态,具体天数需确定施工单位后沟通商议,学校会修建一些临时设施满足居民上厕所、洗澡等需求。电力增容时,停电时间预计为1天。

 

  记者:本次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6栋楼同时进行施工还是分批进行?

  答:因施工时间紧迫,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影响,6栋楼同时施工、同时竣工为最佳方案。如有困难,具备施工条件的楼宇和单元可优先安排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