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开展保密教育和校园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0-07
作者:校长办公室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为强化教职工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保密工作和校园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守好校园阵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0月6日下午,学校举办了保密教育和校园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雄出席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并讲话。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高校工作组组长、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指挥长王维作了政策法规与消防知识专题讲座,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高校工作组成员、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三级指挥员何健作了灭火器材使用实操培训。

  在保密教育环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涉密岗位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了保密警示教育片。 

  在消防安全培训环节,王维组长通过触目惊心的图片、视频通报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分析了高校火灾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强调建立健全高校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十分必要,要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人人有责”理念,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管理措施到位。王维组长围绕如何提升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这一核心内容,结合《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条文和火灾事故处置经验,从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6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参训人员就厨房火灾处置流程与方法进行了互动交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法规普及课、消防安全文化教育课、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课。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讲座结束后,参训人员来到实操培训现场,学习室外消火栓、灭火器使用方法。何健警官向大家讲解了火灾扑救基本知识,并通过灭火场景模拟,指导现场人员体验了灭火器和室外消火栓灭火操作。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从中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安全无小事。血淋淋的事故警示我们火灾并不遥远,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十分重要、很有必要,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此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覆盖全校各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我校继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高校工作组进校开展教学式检查、会诊式指导后,再次主动邀请消防救援专家来校开展全员培训。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络员,校长办公室、总务部相关岗位工作人员,驻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人,学生餐厅、学员餐厅、教职工餐厅和七小门店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校长办公室供稿  摄影/李鹏飞  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