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运动展览讲解员集中培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4-03
作者:蒋国栋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蒋国栋)为充实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讲解员力量,提升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讲好中国青年运动的故事,近日,我校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组织了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讲解集中培训,先后邀请陕西省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红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研究馆员杨艳喆进行授课。 

  薛红萍围绕“青运史场馆讲解逻辑与技巧”主题,从大历史观下的青运史、青运史场馆的叙事逻辑、讲解技巧、讲解效果、讲解员的角色定位与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结合讲解案例详细说明讲解要细分对象,要明晰讲解模式,重视内容策划,强调情感共鸣,善于抓住核心。她认为,展览讲解员既是场馆形象的代表者,也是文化代言人、展品文化内涵的宣教者,要注重提升政治站位,加强青运史历史知识的储备,提升语言、形象等方面能力,更好地宣传党领导下的青年工作。

  杨艳喆围绕“讲什么”、“怎么讲”、“给谁讲”三个讲解的核心要素,系统阐述了讲解的内容、讲解的方式、讲解的对象,并结合自身讲解经历,对讲解语言、讲解礼仪进行示范教学。 她强调讲解员要用好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提升讲解语言的组织力、表达力、感染力。为了更加精准化地指导讲解语言、讲解礼仪,杨艳喆随后来到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的展厅,对参加集中培训的讲解员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加深了大家对仪表仪容、语言表达、讲解姿态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培训,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讲解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深党史团史青运史学习,用心掌握必备的讲解技能,努力把党的青年运动历史讲全、讲准、讲透、讲活。

  据悉,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包括学校各部门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均来自公开招募,并通过了笔试,4月中旬还将进行现场试讲,最终通过考核的人员才能正式承担讲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