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系举办“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 论坛
来源:
日期:2022-12-02
作者:
编辑:赵静姝

  2022年11月26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中央团校主办,我系承办的论坛“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我系吴庆教授主持,来自中共党史、中国青年运动史、党的青年工作领域的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团干部和高校师生300多人线上参会。

 

  主题发言

  1.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十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教授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十年》为题发言。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党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历史性胜利之后,取得的又一次历史性胜利。新时代伟大十年取得了“两个确立”这一重大的政治成果,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党的历史上树立起了又一座里程碑。新时代伟大十年中国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凝聚起了全体中华人民团结奋进的团结力量,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开启了从富国到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伟大十年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新时代伟大十年形成了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形态,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内涵,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新时代伟大十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中共党史党建学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的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他指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努力落实顶层设计、坚持内涵式发展,统筹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融合多学科的学术研究和进行整体性的学术研究。要着重抓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三位一体建设,以实现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3.民间文献挖掘利用与党史国史研究的深化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荣教授以《民间文献挖掘利用与党史国史研究的深化》为题发言。她聚焦农业集体化时期的乡村民间台账研究,讲述了农业集体化时期乡村民间台账的留存及流转、基于乡村民间台账研究等问题。她认为,认识历史,既要有宏大叙事和价值判断,也要关注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的历史。抢救宝贵的民间台账既是学术研究的需要,也是为普通百姓留存历史的使命所在。

  大会发言

  1.建团百年来党的青年工作的上海实践与启示

  上海市团校青运史研究中心主任赵文教授以《建团百年来党的青年工作的上海实践与启示》为题发言。他系统回顾了百年来上海青年运动的发展历程,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青年至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团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党的青年工作在上海的实践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历史启示。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建团实践

  我系郝瑞庭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建团实践》为题发言。他指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试建过程中,已经具有明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性质。青年团的试建呈现了鲜明的群众路线的特点,坚持实践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并形成了相应的组织原则和制度程序。充分表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试建是一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建团实践。

  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的实践与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为磊副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的实践与经验》为题发言。他回顾了党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的历史演进,从引领青年坚定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增强政治判断力、担当政治责任等多个维度分析阐释了党加强青年政治引领的基本内容。强调新时代党对青年政治引领工作必须要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年的政治能力、突出青年人才选拔和使用中的政治标准、强化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

  4.百年来党领导青年运动机制的理论探源与内容体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金祥以《百年来党领导青年运动机制的理论探源与内容体系》为题发言。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机制的形成,是对党领导青年运动基本规律、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系统回答了谁领导青年运动、如何领导青年运动的根本问题。党领导青年运动机制的内容包括政治领导、思想动员、组织培育、服务发展、教育激励和纪律约束。

  5.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青年聚焦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与启示

  我系教师刘雷以《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青年聚焦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与启示》为题发言。他聚焦国之大者,强调回顾历史需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在时代背景中洞察社会基础,在主要矛盾中寻找答案。结合抗美援朝、青年突击队、知青上山下乡等事例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青年的历史实践。

  6.党领导青年外事工作的历程和经验

  我系教师潘萌以《党领导青年外事工作的历程和经验》为题发言。她对党在各个时期领导的青年外事工作作了详细的历史回顾,强调新时代党领导青年外事工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党政外交大局、坚持尊重青年特点、动员青年力量。

  7.党的青年工作的历史发展、概念内涵和未来发展研究

  我系吴庆教授以《党的青年工作的历史发展、概念内涵和未来发展研究》为题发言。他提出要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维度来界定党的青年工作的内涵,要把党的青年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局、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协商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党的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等各领域的生动实践中。 (通讯员:苗佳坤、余俊凯  摄影、编辑:李沛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