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中心投稿须知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2-09
作者:
编辑:system

  一、标题制作要求
  因网络容量和设计限制,标题制作尽量采用单一型的一行实题,减少“引题+主题”、“主题+副题”、“引题+主题+副题”等复合型的多行题,而且字数(字符)不宜太长,最多不超过22个字(字符)。
  二、正文格式要求
  消息头“新闻中心讯”为宋体字加粗,与新闻导语之间空1个字。文字作者为个人的,署名格式为作者姓名加括号置于消息头右侧(两人以上的,名字之间空1个字),字体为楷体;文字作者为部门的,署名格式为部门名称加“供稿”二字再加括号置于最后一段文字后,字体为黑体。其他非消息类稿件,文字作者为个人的,署名应置于正文之前,左右居中,上下分别与标题、正文各空1行,字体用比正文大1号的楷体或黑体。摄影作者无论是个人、部门,均在最后署名,部门应标明“供稿”二字。注意,作者署名不能个人与部门并列。
  例示一:
  新闻中心讯(记者 ××× ×××) ×××××××××××××××××××××××××××××××××××××××××××××。
  例示二:
  新闻中心讯(××× ×××) ××××××××××××××××××××××××××××××××××××××××××××××××。
  以上形式适用于消息类文字稿件以个人名义署名。
  例示三:
  新闻中心讯 ×××××××××××××××××××××××××××××××××××××××××××××××××××××××。(×××供稿)
  以上形式适用于消息类文字稿件以部门名义署名。
  例示四:
  新闻中心讯 ×××××××××××××××××××××××××××××××××××××××××××××××××××××××。(摄影××× ×××)
  以上形式适用于图片作者以个人名义署名。
  例示五:
  新闻中心讯 ×××××××××××××××××××××××××××××××××××××××××××××××××××××××。(图片×××提供)
  以上形式适用于图片作者以部门名义署名。
  例示六:
□文/记者 ××× ×××(居中)
  ××××××××××××××××××××××××××××××××××××××××××××××××××××××××××××。
  以上形式适用于非消息类的通讯、宣传提纲等文字稿件,以个人或部门名义署名。
  稿件正文字体一般使用小四号宋体,散文、诗歌等作品可以酌情采用其他字体,行距为2倍,每个自然段落前空2个字。
  正文中未带序号的独立标题(插题)应左右居中,上下各空1行,并可使用比正文大1—2号的其他字体,其他非独立的概括性小标题或重要内容,可以使用与正文字号相同的黑体字或加粗字。
  例示七:
××××××××××(三号新魏体,居中)
  一、××××××××××××。(黑体或宋体加粗)×××××××××××××××××××××××××××××××××××××××××××××××××××××××××××××××。(正文为宋体)
  如需加“编者按”、“编后”、“短评”等的,“编者按”应置于标题与正文之间,上下各空1行,“编者按”为黑体,其具体内容为楷体。“编后”、“ 短评”,则应置于正文之后,与正文空1行,“编后”、“短评”为黑体,其具体内容为楷体。
  例示八:
  编者按:××××××××××××××××××××××××××××××××××××××××××××(楷体)
  编后:×××××××××××××××××××××××××××××××××××××××××××××(楷体)
  短评:×××××××××××××××××××××××××××××××××××××××××××××(楷体)
  对于问答式稿件,提问者、回答者字号与正文相同,字体为黑体,提问的内容为楷体,回答的内容为宋体。
  例示九:
  问:××××××××××××××××××××××××××××××××××××××××××××××(楷体)
  答:××××××××××××××××××××××××××××××××××××××××××××××(宋体)
  三、图片格式要求
  各类图片稿件(包括照片、图表、书画等),均需提供原始电子文件(非PHOTOSHOP软件处理),格式为JPEG。图片要求内容真实,画面清晰,具有一定新闻价值。
  图片所需水印(“NEWS.CYU.EDU.CN”)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制作,作者无须添加。所有图片均须加注具体文字说明。
  四、稿件审核要求
  各类稿件实行分类分级审核制度。凡涉及学校相关部门人和事的,应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或被采访当事人先行审核,经审订认可后,再传送新闻中心。
  内容涉及学校领导的稿件(包括图片),应呈请学校领导本人先行审核同意后,再发送新闻中心。
  内容涉及团中央领导及其他上级领导的稿件(包括图片),应呈请学校领导审定,或经学校领导同意报送团中央或上级相关单位阅批后,再发送新闻中心。
  内容涉及敏感性及其他重大问题的稿件(包括图片),应直接报请学校主管领导审定,经同意后再发送新闻中心。
  五、稿件传输方式
  所有图文稿件一律通过校园网RTX校内即时通讯软件、“ICYU”站内消息、原OA办公系统或专用邮箱等网络形式传送。图片请勿粘贴在word文档中发送。
  中青新闻网投稿邮箱:news@cyu.edu.cn
  校报投稿邮箱:xiaobao@cyu.edu.cn
  网络编辑(新闻类图文稿件处理)毛赟美联系方式:88567158
  网络编辑(新闻类图文稿件处理)、校报编辑万伟伟联系方式:88568018
  网络编辑(文学类稿件处理)、校报编辑赵桂宁联系方式:88568018
  摄影编辑赵丹霞联系方式:8856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