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我院教师易冬冬的文章
来源:
日期:2022-11-03
作者:
编辑:谢佳昕

  我院教师易冬冬在《中国美学》(CSSCI来源集刊,第10辑)上发表《传统礼乐一体性及美学重构的三个维度》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0期转载。文章转载时,以《礼乐:中国文化内在一体性》作题,置于该刊“热点聚焦·中华文明:早期生成与书写”这一首要栏目。 

  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中国文化之大宗在礼乐传统,礼和乐始终保持着某种内在的一体性,这也是中华文化内在一体性的一个重要体现。自西学东渐以来,学人在以西方学术观念接引礼乐时,二者开始分化到不同学科和领域,日益丧失其原有面貌和精神。该文在充分理解中国礼乐精神的基础上,以现代学术视野和方法,重构礼乐的内在一体性,呈现中华文化的内在一体性。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的“四大文摘”是《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权威期刊,以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著称,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具有形成集学术性、前瞻性、批判性为有机整体的鲜明风格,是了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此次易冬冬的文章被转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文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与影响力,也反映了学术界的学者们对我校在中国哲学、中华文明研究领域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