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院硕士生导师林江教授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2-11-15
作者:林江
编辑:谢佳昕

更好宣传阐释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

林江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践中形成的,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辩证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要力求实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的出版发行,意味着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取得了重要成果,充分发挥了经济日报社作为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权威、有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平台的作用。 

  一方面,经济日报开设专论专栏,约请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撰文,启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另一方面,经济日报开展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在全国范围进行深度调研,总结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功经验,推出一系列重大调研报告,出版发行了《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这两部文集构成了“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许多文章和调研成果被国内主流媒体和学习平台转发。 

  “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的出版发行,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为读者呈现了高水平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究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的作者是来自知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代表了较高的研究水平,有助于读者从学理层面更好地学习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科学内涵、逻辑架构、理论品格、实践要求、方法论及理论贡献等,总体上涵盖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有助于读者系统全面地学习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三是《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呈现出一系列实践中成功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典型案例,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价值。 

  总的来说,“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的出版发行意义重大,这对于理论研究工作者、各级领导干部等都是一件幸事,有助于更好地宣传、阐释、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 

  (本文转载自《经济日报》2022年3月28日第10版,作者系中央团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